当前位置:

【收费一线的坚守】把家安在高速路上:平淡也是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5-07 13: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把家安在高速上,是让许多收费员安心工作的一个方法。长沙妹子江静是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黄桥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因为找了一名黄桥本地人做老公,她可以很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图为江静正在镜前整理着装,以最佳状态进班。)

(在收费班长的带领下,江静和同事们列队进班。)

    (作为一名坚守一线8年的女收费员,湖南高速怀化管理处怀化西收费站杨玲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家人,不错过儿子成长的每一天。现在,她的父母和老公孩子都在身边,这让她觉得工作起来更加安心。)

    【收费一线的坚守系列报道】

    老收费班长的7年坚守

    麻辣女副站长:三尺岗亭展巾帼风采

    80后副站长与高速公路的不解情缘

    来自90后收费员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系列报道】

    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编者按: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为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南高速公路繁荣发展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他们经常日夜颠倒地忙碌,工作劳动强度大却收入微薄;他们以路为家,鲜有时间陪伴亲人和朋友;因为工作岗位特殊,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时还要忍受个别司机的恶语相向。虽然梦想没有照进现实,但他们却都怀揣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坚守在全省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内,用微笑和热诚迎接八方来客,用善良和博爱抒写了平凡背后的华章。近日,红网记者走近湖南高速收费一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他们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唐春澜 邵阳、怀化报道
  
  长沙妹子江静是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黄桥收费站的一名收费员,因为收费工作特殊,平日里她的生活总是围绕岗亭、食堂和宿舍“三点一线”。加之离家太远,江静每上9天班才能回家一次,平时鲜有时间陪伴家人和朋友。
  
  “有时候总有一种和社会脱节的感觉。”江静这样形容自己的生活。但幸运的是,江静在工作中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把家安在了收费站边上。“因为我的老公就是黄桥本地人,所以现在工作起来比较安心,下了班可以回家陪老公,休息放假可以回长沙陪儿子,这样的生活虽然平淡一点,但也是一种幸福。”
  
  在高速公路一线工作,常常需要面对和家人朋友聚少离多、生活圈子越来越窄的问题,所以收费员也经常被认为是“社交边缘化群体”,这样的现状也导致了收费岗位的人员流动性很大。
  
  “把家安在高速公路上,就好比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作为一名坚守一线8年的女收费员,湖南高速怀化管理处怀化西收费站杨玲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在工作之余多陪陪家人,不错过儿子成长的每一天。杨玲告诉记者,因为收费站离家太远,刚来上班的头两年很烦这份工作,一上班就老想着放假回家,也曾想过要放弃。但是现在父母和老公孩子都在身边,觉得工作起来更加安心了,也希望能够在职业上有更好的发展。
  
  “我老公是怀化境内另一个高速收费站的工作人员,我们在单位上相识相爱,两人都干这一行,所以共同语言很多,也能够互相理解,感情非常好。”杨玲笑着说,像他们这样因为工作而走到一起的夫妻叫做“内部消化”,相对于其他离家远无法顾及家庭的同事来说,他们少了后顾之忧,生活简单而幸福。谈及对未来的憧憬,杨玲满心期待地表示,只希望薪水能够再涨一点,社会能对收费人员多一份尊重和理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