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鄢明民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3-26 15: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怀着对高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湖南高速衡阳管理处石鼓收费站收费员廖慧在收费岗位上一呆就是十三年。2013年,廖慧全年出勤率达100%,收费额达2000061元,差错率仅为0.06‰,成为站里首位连续收费百万元无差错的“领头雁”。图为廖慧与同事在岗前敬礼示意,进行交接班。)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衡阳报道
  
  “最初想当收费员是因为看到他们穿制服、戴帽子、有肩章,感觉很是威武神气。”3月6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在当收费员之前,廖慧是一名幼师,因为常年与孩子打交道,她变得十分有耐心、有爱心。而这样的脾气性格,正是干好收费工作的基本素质。
  
  2001年11月,廖慧进入湖南高速系统,先后在小塘、白水、松木塘、新场市、石鼓等5个收费站从事一线收费工作。怀着对高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廖慧在收费岗位上一呆就是十三年,并始终坚持做到文明收费、优质服务。2013年,廖慧全年出勤率达100%,收费额达2000061元,差错率仅为0.06‰,成为石鼓收费站首位连续收费百万元无差错的“领头雁”。
  
  站里的“知心姐姐” 同事公认她为“老大”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廖慧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通行费征收方面的政策规定,熟练掌握各类收费标准,仔细推敲收费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并且苦练识别车型车牌、快速识轴限、甄别各类偷逃通行费车辆和特情车处理等业务技能。
  
  除了力求自己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外,廖慧还经常在交流学习会上给大家讲解如何降低收费差错率等业务知识,帮助站里的新同事提高业务技能,共同进步。“站里无论年长还是年幼的同事都喜欢叫她‘老大’,只要大家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思想上有解不开的疙瘩,他们都会去找廖慧,因为她这个人出了名的热心、真诚。”石鼓收费站站长高绍富介绍。
  
  在平日里的工作中,收费员们需要8小时重复微笑、递卡、找钱,不仅枯燥、单调,而且一个班下来通常辛苦到腰酸背痛,难免心存委屈。为了不让大家把工作中的抱怨带回家,廖慧经常会在下班后,约上站里的几个同事聊聊天,相互鼓励慰藉,然后把不愉快的事情抛到脑后,再全心准备新一天的工作。“家人支持我们的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不能再让他们为我们操心,所以我们都喜欢用这种‘内部吐槽’的方式来缓解压力。”廖慧说。
  
  “脾气好、耐得烦” 13年收费没有接到过一次投诉
  
  2013年7月,廖慧正当班,一位货车司机以装载联合收割机为由,要求免缴通行费。经核验后,廖慧发现,该货车运输的是刚出厂的新收割机且没有牌照,司机也不能提供收割机的行驶证,而《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背面上却有机牌号,显然不符合免费规定。
  
  廖慧当即向驾驶员解释政策,并提出疑问:《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背面上的机号牌是如何而来?司机听后不耐烦地开始对廖慧恶语相向,却不做回答。然而,廖慧并未“霸蛮强征”,在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司机终于道出实情,按章缴纳了通行费110元。
  
  类似这样的事情,对廖慧来说并不是头一遭,但每次遇到状况,廖慧都选择自己默默忍受,坚决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高绍富介绍,部分过往的司乘人员遭遇堵车,或者对收费数额不满时,都喜欢把怨气洒在收费员头上,埋怨和辱骂并不罕见。高绍富说,在廖慧的13年收费工作中,她从没有和司机发生过口角争执,也没有接到过一次投诉,被公认为“脾气好,耐得烦”。
  
  “收费就是服务,司机车主的自觉缴费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所以工作中不能感情用事,即使受了委屈我们也要忍,挨骂了也要为司机提供优质服务。”在廖慧心中,收费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收费窗口整体形象,只有把委屈、困扰化为更为专注的工作动力,才会得到更多司乘人员的理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