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编辑:盛学运 2014-03-25 11: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十年来一直坚守在小塘收费站,期间共收取通行费1.86亿元,差错率仅为0.002‰。这样优异的收费成绩,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内极为罕见。图为王雄飞正在岗亭收费。)

    (素有湖南“南大门”美誉的小塘收费站,由于车流量极大,一线收费员的工作量比其他路段更为繁重。从2003年开通至今,小塘收费站已有10名收费员的收费额超亿元。图为小塘站的收费员们列队进班。)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郴州报道
  
  小塘收费站地处广东、湖南两省交界处的宜章县,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毗邻广东的一个收费站,素有湖南省“南大门”的美誉,为湖南进出广东的重要交通枢纽。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特殊的使命,由于车流量极大,80%的过往车辆都以货车为主,因此一线收费员的工作量比其他路段更为繁重。
  
  从2003年开通至今,收费站中有10名收费员的收费额已超亿元。作为其中的一员“大将”,王雄飞在收费一线已经呆了10年,期间共收取通行费1.86亿元,而差错率仅为0.002‰,即372元的误差。这样优异的收费成绩,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内极为罕见。
  
  工作拼命,是站里出了名的“女汉子”
  
  2004年,王雄飞进入高速系统,成为一名一线收费员。“刚开始我被分配到耒宜高速马田收费站,因为是个小站,每天过站的车辆很少。记得那年过年的时候,一个班我只收了5块钱的通行费。”王雄飞回忆,在小站轻松的工作让自己感到十分的空虚,于是主动申请调到小塘收费站。
  
  从马田到小塘收费站,工作中的王雄飞一直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小塘收费站站长向宇介绍,近五年来,王雄飞几乎没有请过假,收费金额在站内名列前茅,更难能可贵的是收费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差错,是年轻收费员的榜样。
  
  “站里的车流量特别大,尤其是过了中午,车流成倍增长,平均每隔1分钟就有一台车辆通过,收费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副站长文雯介绍,王雄飞是站里出了名的“女汉子”,在她工作的8小时里,几乎是百分百投入。“为了少上厕所不影响收费,王雄飞在工作时通常不喝水,有时嘴唇会因龟裂而出血。轮到吃饭时基本上匆匆扒几口就接着工作,有时甚至是收费班长到岗亭里喂饭。”
  
  十年坚守一线,被年轻同事视为偶像
  
  由于来往的货车等大型车辆尾气排放严重,收费员每天要吸入大量的汽车废气。“有人开玩笑把收费员称为高速公路上的吸尘器,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并不夸张。”向宇说,这样的工作环境让很多收费员选择转岗或是离开,但王雄飞却一直坚守在小塘收费站,一干就是十年。
  
  在收费站收费3班班长胡帅眼中,王雄飞是不折不扣的“铿锵玫瑰”。“王姐工作责任心很强,家里遇到困难从来不请假,也不麻烦我们,总是自己默默承受。”胡帅介绍,小塘收费站的过境大货车大部分集中在零点班,一晚下来,收费员上个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有时候数钱数得手发麻、眼睛模糊,因此大部分收费员都不愿意上零点班。“王姐总是会主动挑起重任,每个零点班都坐车流量最大的车道,而且从来没有出现过长短款、从未收到过假币。我们这群年轻人都非常崇拜她,简直就是我们的偶像。”
  
  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优质的服务水平,王雄飞多次在劳动竞赛中获奖,并多次被上级单位被评为“先进个人”。面对“五星级收费员”的荣誉,王雄飞开心却又平静地表示,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一直坚持从小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对于我而言,这并不止是一份荣誉,也是鼓励我今后加倍努力工作的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