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3-27 13: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评选中,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邵东收费站收费员廖学军,是6位获奖者中唯一的男收费员。在8年的一线收费工作中,他怀揣着对高速事业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业务服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司乘朋友。)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邵阳报道
  
  在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评选中,作为6位获奖收费员中唯一的男性,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邵东收费站收费员廖学军显得格外打眼。2005年,廖学军进入高速系统,正式成为高速公路收费队伍中的一员。从五里牌收费站到邵东收费站,廖学军怀揣着对高速事业的执着追求与热爱,在工作岗位上勤奋踏实、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娴熟的业务服务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司乘朋友。
  
  勤于摸索总结 练就打击偷逃通行费“火眼金睛”
  
  廖学军工作的邵东收费站,位于320国道、沪昆高速、衡邵高速和省道315线等几条主要交通干道的交汇处。自2007年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以来,黑恶势力在邵东收费站进行的车辆冲关、垫板逃费现象相当突出,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情况最严重的时候,逃费的大货车如火车一般,一辆紧接着一辆加速冲关。收费员只要走出收费站,就会遭遇暴力殴打。”廖学军向记者介绍。
  
  因为收费环境的特殊,除了日常的收费工作,站里的收费员也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被不法分子跟踪、盯梢、威胁、恐吓也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2012年底的一天晚上,我去收费站附近的小商店买烟,刚出宿舍就被几名中年男子盯上了。走进商店以后,他们提出要帮我付钱,并且要请我出去吃夜宵。”廖学军告诉记者,这群人是当地出了名的小混混,专门在收费站附近有组织地帮助司机冲关倒卡。“拉拢利用收费员是他们的惯常伎俩,如果你拒绝,他们就会用拍照片来恐吓你,对你进行打击报复。”
  
  这样类似的经历廖学军曾遭遇多次,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却从未动摇他的决心。在收费工作中,廖学军不放过任何一次执法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查处新型逃费行为的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3年,廖学军全年查处逃费车辆达12起,补缴通行费3975元,有效地打击了偷逃通行费行为,确保了通行费的颗粒归仓。
  
  从摄影师到收费员 三尺岗亭再次收获成功
  
  进入高速系统之前,廖学军是一名影楼的摄影师,走上收费员岗位的前一天,他还在给一对新人拍婚纱照。从摄影师到收费员,工作环境、服务的人群都有着天壤之别,怎样在如此大的跨度之间平衡好自己的角色?
  
  廖学军告诉记者,刚坐进三尺岗亭收费的时候,每天八小时重复地问好、递卡、收费让自己体会到了收费员的辛苦与枯燥。“一开始觉得收费员工作技术含量不高也比较无聊,加上很少回家,经常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但经过几年的磨练,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这个岗位。”
  
  在8年的一线收费工作中,廖学军从无一起违纪违规记录,他积极参加站部组织的各项劳动竞赛,业务技能日益精湛,并在邵东收费站业务技能竞赛中两次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截至目前,廖学军的个人收费额累计达4685094元,占全站收费额7.4%,为邵阳管理处之最,并且差错率仅为0.07‰,基本实现了“零差错”。
  
  对于廖学军而言,工作是远大于生活的,而身为家中的顶梁柱,这位七尺男儿既有愧疚也感到幸福。“我爱人也在高速系统上班,是湘潭管理处南谷收费站的一名收费班长。我俩在高速公路上相识相爱,如今女儿都已经3岁多了。”廖学军说,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女儿由奶奶一手带大,非常感谢家人对自己的支持。
  
  “社会上有一种声音总认为我们工资高、休息多、福利好,但其实收费员的生活是非常辛苦而清贫的,希望大家能够给予收费员这个群体更多的理解和尊重。”采访的最后,廖学军道出了自己的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