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鄢明民 编辑:盛学运 2014-03-24 15:2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公路长沙管理处杨梓冲收费站收费员周静在工作的十二年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通过苦练业务、精益求精,在全省高速公路近6000名收费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

    2月21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召开首届五星级收费员授星大会,授予来自高速公路收费一线、收费工作经验均在8年以上的6名收费员“湖南省高速公路五星级收费员”的荣誉称号。会上,周静作为代表宣读了倡议书。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长沙报道
  
  说起高速公路收费员这份工作,大多人都会将之与单调乏味、辛苦、危险联系在一起,但对于湖南高速长沙管理处杨梓冲收费站收费员周静而言,收费不仅是一项技术活儿,也是她所热爱的、想一直从事到老的职业。
  
  2001年11月,周静进入耒宜高速公路宜章收费站,正式成为高速公路收费队伍中的一份子,2002年,她被调至长沙管理处杨梓冲收费站。在收费员岗位上工作的十二年间,周静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通过苦练业务、精益求精,实现了从一名没有干过收费工作的门外汉,到成为千里挑一的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的蜕变。
  
  收费站里的“业务能手” 12年出错率几乎为零
  
  在周静眼中,收费并不仅仅只是每天工作八小时、重复动作的简单活儿,它需要做到高度集中注意力、思维敏捷和眼疾手快,而这样的功力并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练成的。“刚进入收费站工作的时候,班里的同事都很照顾我,让我从最简单的发卡开始学起。”周静向记者介绍,虽然发卡看似简单,只要输对车型、车牌,然后点击确认键就完成了,但如果粗心就会经常出错。
  
  “收费员必须要能准确、快捷地判断每辆车的车型、吨位以及收费标准,同时,还要能分辨真假币、快速点钞。”周静告诉记者,为了能尽快地掌握业务技能,自己在上班期间一刻都不敢放松,下了班还经常向老同事请教学习,放假回家更是利用休息时间,将家里的书桌当做收费工作台训练业务流程。“刚开始实施计重收费的时候,由于不太上手,只能逼自己看书来掌握收费诀窍,不然工作起来十分被动。”因为责任心强、好钻研、能吃苦,周静现在已经是站里的“业务能手”。去年站里新进了一批员工,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业务能力强的周静更是给大学生们当起了老师。
  
  “有位老前辈曾经对我说,做一件简单的事很平凡,但是长期做一件简单的事不出任何错误,那就不平凡了。”周静说,从走上收费员这个岗位开始,她就一直将这句话当做格言。也正是因为一直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周静的工作表现突出,十二年间工作出勤率达100%,差错率几乎为零,并连续8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十佳”收费员。2013年,周静累计完成收费车辆89121台,发卡59666台,收费额5673156元,居全站第一。
  
  站里同事大多患有“职业病” 工作忙无法顾及家庭
  
  杨梓冲收费站是京港澳高速临长段的一个匝道收费站,位于长沙县安沙镇,与绕城高速及107国道相连。它的建成通车有效地缓解了长沙市区交通压力,对分流过境车辆起了重要作用。
  
  “自开通起,杨梓冲收费站的车流量就相当大,如今更是与日俱增,每条通道一个班下来小车流量达700-800台,货车流量达500-600台。遇到节假日车流井喷的时候,数钱都可以数到大拇指的关节痛。”周静告诉记者,平日里工作的时候,因为怕要上厕所连水都不敢多喝,一到饭点就匆匆扒几口又坐回岗亭,而这样不规律的作息,也让自己得了胃病。“站里大多数同事都患有颈椎病、肩周炎、胃病这样的‘职业病’,但只要不影响工作,大家一般都会坚持。”
  
  收费员岗位是服务窗口,工作中难免要接触形形色色的司机,每当遭遇司机出言不逊时,好脾气的周静都会选择耐心解释。“有一次一台大型货车驶入收费车道,因为不属于绿色通道免费范围,我便按照政国家政策全额收费。但司机不了解国家政策,心生不满对我破口大骂。”周静说,像这样因为工作受委屈的事情,对于收费员来说可谓家常便饭,但通常大家都会心平气和地向司机解释,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争取他们的理解。“作为湖南高速形象窗口的第一责任人,做好文明收费、优质服务是我们的责任。”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高速公路收费员通常按照大小轮班制度休息,大多无法顾及家庭。周静告诉记者,干了十二年收费员工作,自己最感谢的是家人的支持,最遗憾的是错过了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我进入高速系统的时候,女儿才刚满2岁,一眨眼现在就已经14岁了。因为工作不能经常陪在她身边,女儿更亲爸爸一些。”
  
  谈到对未来的期待,周静朴实地笑着说:“我希望能扎根一线,在杨梓冲收费站当一名收费员直到退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