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鄢明民 编辑:盛学运 2014-03-25 11: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一名没有干过收费活儿的“门外汉”到经验丰富的老收费员,十一年间,湖南高速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收费员曾红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源于这一份坚持,曾红被评为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在三尺岗亭这个舞台上收获了成功。)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湖南高速公路确立了以“半军事化管理”为载体的制度文化,整理内务是收费员每天必做的事情。图为曾红正在整理内务。)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郴州报道
  
  今年春节期间,湖南高速郴州管理处小塘收费站收费员曾红和往年一样,依旧留在收费站里过年。细数工作十一年间,曾红只有4个春节是在家里过的,每当别人齐聚一堂看春晚的时候,她总是坐在三尺收费岗亭里,为来往的司乘人员送上一声声亲切的问候。
  
  2004年1月,曾红进入小塘收费站,正式成为高速公路的一线收费员。从一名没有干过收费活儿的“门外汉”到经验丰富的老收费员,工作中,曾红总爱将“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这句话挂在嘴边。也正是源于这样一份坚持,曾红被评为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在三尺岗亭这个舞台上收获了成功。
  
  “亿元收费员”收费差错率仅为0.022‰
  
  小塘收费站地处广东、湖南两省交界处的宜章县,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毗邻广东的一个收费站,素有湖南省“南大门”的美誉,为湖南进出广东的重要交通枢纽。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特殊的使命,由于车流量极大,小塘收费站各个岗位特别是一线收费员的工作相当的辛苦。
  
  作为收费站里的老收费员,曾红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热情服务、微笑待客,几十年如一日,从未跟司乘人员发生过任何征费纠纷。“每天面对排成长龙的缴费车辆,和司机的简单交流就成了全部的乐趣。”曾红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好,一路平安”,遇到有礼貌的司机回复一声“你好”或是点个头微笑一下,就感觉很满足了。“如果遇到堵车的情况,也会有司机恶语相向把气撒到我们头上,但我总是告诉自己要将心比心,这样也就能够理解他们的无奈了。”
  
  小塘收费站车流最高峰时出口车流量达42816台,入口车流量达41693台,收费员一个班下来收费最高台数可达1019台。如此巨大的车流量,怎样保证高效收费并且不出差错?“工作时间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细心谨慎,下了班以后有时间可以多看书多训练,除此之外好像也没有别的诀窍。”曾红笑着对记者说,收费员这份工作要求高度的责任心,从选择这份工作起,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对这个岗位、对司机朋友负责。截至2013年底,曾红的收费额已达到169970723元,年平均收费额18885636元,差错率仅为0.022‰,成了站里名副其实的“亿元收费员”。
  
  每年春运主动请缨加班 工作11年出勤率达100%
  
  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收费员需要长时间坐着,加之要不停地递卡、收费、数钱、做手势,每天8个小时下来通常会累到腰酸背疼。2008年,曾红被查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松怠,工作起来仍然卯足了劲。
  
  “工作十一年以来,曾红的出勤率达100%。谁家里没个事儿?但她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请过一天假,甚至每年春运都主动请缨加班。”小塘收费站站长向宇告诉记者,2012年1月,曾红的儿子病重需要开刀动手术,由于正值春运怕耽误站里的收费工作,她既没有向领导反映难处也没有请假,一直坚守在岗位直到出班才回家。
  
  小塘收费站收费2班班长颜福喜和曾红是八年的同事,在他眼中,曾红这位老大姐不仅工作起来任劳任怨,生活中也十分热心助人。“站里有什么事情,曾姐通常都是第一个站出来的。我们这些男同志平时粗手粗脚惯了,寝室里面乱得像狗窝,曾姐就经常过来帮我们打扫卫生、洗衣服,让我们非常感动。”
  
  采访的最后,曾红告诉记者,三尺岗亭就是她的人生舞台,虽然这个舞台上没有鲜花簇拥,没有赞美的掌声,但能够立足平凡的岗位,一步一脚印,用辛勤的汗水书写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就已经很满足了。“对于未来的工作,我会再接再厉、尽职尽责,争取为湖南高速收费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曾红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