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编辑:盛学运 2014-03-24 15:4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衡阳管理处珠晖南收费站收费员张芳,八年坚守一线,在收费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她在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评选中脱颖而出。图为张芳正在岗亭收费。

    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张芳习惯用本子记录下来,等到出班后再去向老收费员请教或是查阅相关书籍。八年下来,她已经满满记录了5大本“问题集”。

张芳把路线图夹在本子里,方便司机问路时提供最准确的行车讯息。

    相关链接:【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鄢明民 唐春澜 衡阳报道
  
  从商店柜台服务员到超市收银员,再到高速公路收费员,在张芳经历的三份职业中,收费员是最让她有幸福感的。“以前只能站着工作,现在可以坐着,相比起来要轻松多了。”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芳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收费员这份工作的热爱。
  
  2005年,张芳进入高速系统,八年间,她始终坚守一线,在收费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2013年,张芳全年出勤率百分百,1-10月收费额达1174484元,差错率仅为0.01‰,为站内最少。凭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张芳在首届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评选中脱颖而出。
  
  勤于问、爱钻研 八年记录5大本“问题集”
  
  3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南高速衡阳管理处珠晖南收费站时,张芳正在岗亭收费。微笑问候、递卡、找钱,张芳熟练地操作着,等车辆过站以后,又迅速在手边的本子上快速地记录了几笔。四点整,站里的收费员们开始交接班,工作八小时后大家均有些倦意,刚出班的张芳却依旧精神抖擞。
  
  今年33岁的张芳,是站里的80后收费员,也是此次6名五星级收费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在收费过程中,张芳有一个习惯,每当遇到问题时,总会用一个本子记录下来,等到出班后再去向老收费员请教或是查阅相关书籍。对张芳而言,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八年下来,5个厚厚的大本子记录下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什么车子进站后会出现多轴的情况?为什么车辆出站后升降栏杆不会自动放下来?为什么电脑无法显示车辆信息……
  
  珠晖南收费站站长孙红才告诉记者,收费员遇到机器出故障时通常都会找班长,但这些活儿在张芳那里都可以自己解决。“只要是张芳出班,本子和笔她总是随身带着。看到别人在修设备,她就会在一旁边看边学,别人都怕懂得越多麻烦越多,但她却恰恰相反,对处理这些技术问题有着有极高的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
  
  “因为我太喜欢问问题了,班长们都‘嫌’我啰嗦。但我觉得,如果能多了解这些和收费有着息息相关的知识,也可以更好地提高业务能力。”张芳这种勤于问、问到底的精神也感染了站里的其他同事。在站里开展的交流会上,大家将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相互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全站收费员的收费水平明显提高。
  
  收费站的“免检产品” 爱笑是她的个性标签
  
  除了业务能力强,张芳在处理和司机之间的关系上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一次张芳正值零点班,一辆邵阳籍的货车驶入收费站,司机不耐烦地将一大把零钱、硬币扔进窗口,并猛按喇叭催促张芳动作快一点。面对司机的恶劣态度,张芳微笑着问候,并迅速将一毛、五毛、一元的纸币和硬币整理分类,把多出的两毛钱递给了司机,并依旧微笑着说了一声“一路平安。”前刻还在发脾气的司机瞬间被张芳的态度惊呆,略带抱歉地说:“不好意思,我只是想考验你一下。”
  
  在收费站稽查队队长吴珂的眼中,张芳永远都是站里的“免检产品”。吴珂介绍,收费员在上班期间,都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为司乘人员提供优质文明服务,张芳与司机发生矛盾的情况特别少。“张芳总认为伸手不打笑脸人,所以即便有司机态度不好对她恶语相向,她也会耐心、有技巧地进行处理。”
  
  在一般人看来,收费员的工作枯燥单调,但对于张芳来说,收费工作着实是一件趣事。张芳告诉记者,平时车少不忙的时候,自己会将广播里听到的路况记下来,方便司机问路的时候告诉他们。“有时候上零点班怕打瞌睡,我就把一些笑话、评书、养生做菜的段子拷贝在U盘里,用来提神解困。”因为张芳爱笑、心态年轻,站里的同事都亲切地叫她“芳姑娘”。“感觉她时刻都充满了正能量,生活上也很照顾我们。每次进上午班,她都会提前半个小时起床给大家做早餐,站里几乎每个人都吃过她下的面条。”同事昌晓颖说。
  
  “虽然工资不高,但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快乐。相比其他同事,我还少了一些后顾之忧,因为五岁的儿子一直是公公婆婆在照顾。”在张芳的心中,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努力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唯一遗憾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无法经常陪伴我爸。但他非常以我为自豪,这次我得奖了,他还挨个给亲朋好友打电话报喜。”聊到年迈的老父亲,一直乐观开朗的张芳红了眼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