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费一线的坚守】麻辣女副站长:三尺岗亭展巾帼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5-08 15:22: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怀化管理处怀化西收费站副站长杨梅坚守收费一线7年,从一名收费员到收费站副站长,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巾帼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图为杨梅正在指导收费员收费。)

    (杨梅曾经当过6年的收费班长,凭借较真的性格和过人的胆识,杨梅成了站里抓逃费车辆的能手,是司机见了就怕的“女汉子”。)

    【收费一线的坚守系列报道】

    老收费班长的7年坚守

    把家安在高速路上:平淡也是幸福

    80后副站长与高速公路的不解情缘

    来自90后收费员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系列报道】

    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编者按: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为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南高速公路繁荣发展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他们经常日夜颠倒地忙碌,工作劳动强度大却收入微薄;他们以路为家,鲜有时间陪伴亲人和朋友;因为工作岗位特殊,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时还要忍受个别司机的恶语相向。虽然梦想没有照进现实,但他们却都怀揣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坚守在全省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内,用微笑和热诚迎接八方来客,用善良和博爱抒写了平凡背后的华章。近日,红网记者走近湖南高速收费一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他们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唐春澜 怀化报道
  
  当过公务员、做过销售主管还当过品牌代理,湖南高速怀化管理处怀化西收费站副站长杨梅有着一份丰富而精彩的工作履历。2007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梅进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工作,7年间,从一名一线收费员到收费站副站长,杨梅在自己的岗位上将巾帼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了6年收费班长 “玫瑰”练成“女汉子”
  
  “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对吃、住、行的要求都十分严格,所以刚来的时候我并不适应。”杨梅向记者坦言,因为以前的工作懒散惯了,一开始也很烦收费员的工作。“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军事化的训练对自身的形体、气质、自我约束起了很大的作用。而言必行、行必果的纪律性也影响了我的人生。”在杨梅看来,任何事情既然选择了就不能轻易放弃,凭借认真和较真的性格,杨梅一步步成长,在当了一年收费员以后,成了站里唯一的一位女收费班长。
  
  由于收费现场经常会发生许多难以控制的突发情况,作为问题的处理者,收费班长要求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所以一般都是男性,女收费班长很少见。在担任收费班长期间,杨梅对自己班里的收费员要求非常严格,经常有计划地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大家一起讨论书上的相关政策和收费知识,整体业务能力提升得很快。“当时我们班里的收费员业务素质都很高,加上团队配合默契,几乎每个月的优秀班级都是我们班包揽。”谈及曾经取得的优异成绩,杨梅脸上写满了骄傲与自豪。
  
  做事带着“麻辣劲儿” 司机看到她就害怕
  
  因为突出的工作表现,杨梅被提拔为站里的副站长。凭借多年一线工作的经验,她很快适应了这个要求更高的岗位。“因为收费工作相当的复杂,有时候甚至要面对社会恶势力,作为一名女副站长,很多人不看好我,但我从来没有畏惧过。”杨梅笑着对记者说,自己是一个性格比较刚烈的人,所以工作起来特别彪悍,曾经有过站在逃费车辆前面拦车的经历,有些违法司机甚至看到她就害怕。
  
  除了有着过人的胆识,杨梅还很善于利用“心理战术”来化解与司乘人员之间的矛盾。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有一辆湘A牌照的保时捷豪车从收费站通过,当时已经超过了免费时间段40多分钟,车主却态度蛮横地要求免费通行。“那位车主的气焰很嚣张,收费员和收费班长都无可奈何,我到现场以后,果断地采取应急预案,安排相关人员疏散后面的车辆,然后将相关政策文件拿出来向车主耐心解释,并最终说服了他交纳应缴的通行费。”利用以柔克刚的方式,杨梅处理了许多棘手的问题,有些理亏的司机常常会因为心虚站不住脚而主动承认错误。
  
  “个别司机认为收费员就是服务员,理应受气,便故意刁难他们。还有的司机则想尽一切办法偷逃通行费,不择手段地对收费员造成恶性伤害。”杨梅告诉记者,虽然每天要面对各种压力和不理解,但站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坚持站好每一班岗,确保通行费“应免不征、应征不漏”。“能够顺顺利利把一天的工作做好、不出意外、听到几声司机的问好、不被投诉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