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费一线的坚守】老收费班长的7年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5-12 09: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隆回收费站收费班长冯云(右一)坚守收费一线7年,在他眼中,收费员是一份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工作,能坚持干下来的人都不简单。图为冯云正在指导收费员解款。)

    【收费一线的坚守系列报道】

    麻辣女副站长:三尺岗亭展巾帼风采

    把家安在高速路上:平淡也是幸福

    80后副站长与高速公路的不解情缘

    来自90后收费员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系列报道】

    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编者按: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为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南高速公路繁荣发展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他们经常日夜颠倒地忙碌,工作劳动强度大却收入微薄;他们以路为家,鲜有时间陪伴亲人和朋友;因为工作岗位特殊,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时还要忍受个别司机的恶语相向。虽然梦想没有照进现实,但他们却都怀揣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坚守在全省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内,用微笑和热诚迎接八方来客,用善良和博爱抒写了平凡背后的华章。近日,红网记者走近湖南高速收费一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他们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唐春澜 邵阳报道
  
  在许多人眼中,高速公路收费员工作轻松、假期多还拿着很高的薪水,是一个很光鲜的职业,但事实却相差甚远。用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隆回收费站收费班长冯云的话来说,收费员是一份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工作,能坚持干下来的人都不简单。
  
  2007年,冯云从耒宜高速公路调入刚开通运营的邵怀高速公路,在隆回收费站担任收费班长。从郴州到邵阳,虽然缩短了冯云与老家湘乡的时空距离,但特殊的工作性质却没能拉近他和家人心与心的距离。“上没有尽孝,下没有尽责。”冯云偶尔会在心里埋怨自己,但一想到那座三尺岗亭,他又把这样的想法深深藏在了心底,继续像老黄牛一样,毫无怨言地投身工作。
  
  坦然面对威逼利诱 坚守责任确保“颗粒归仓”
  
  在收费站里,收费班长往往比收费员的工作更加辛苦,交接班、搞卫生、兑零钱、调解矛盾、处理突发状况、顶班,这些都是冯云的日常工作,细致而繁琐。除此之外,因为邵阳境内收费环境特殊,冯云还要配合打击偷逃通行费专项整治行动,被不法分子跟踪、盯梢、威胁、恐吓也成了“家常便饭”。
  
  2013年的一天晚上,一台邵阳本地大货车通过隆回收费站时突然加速,想要冲关逃费,但被冯云拦截下来,最后补交了4000多元的通行费。“当时司机下车就撂下一句:我是本地人,你最好注意点,下次见到就要搞死你。”冯云告诉记者,刚来收费站的时候,听到这样的威胁还会害怕,但是几年下来已经见怪不怪,许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自己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做。
  
  “有一次我抓了一个逃费的大货车司机,他当场就说,你们的工资并不高,没必要这么当真,干脆我给你点好处放我走算了,但我果断拒绝了他。”在冯云的眼中,既然选择了收费岗位,就必须坚守住这一份责任,确保通行费颗粒归仓。
  
  工作远大于生活 最感谢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站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是站里的同事和领导对冯云的评价。隆回收费站站长徐石告诉记者,因为收费都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人请假就需要找人代班,作为收费班长,冯云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八小时。“2012年,冯云得了尿结石,发病时经常痛得满头大汗。但因为当时站里没人,他愣是足足撑了好几天才请假回家,做完手术只休息了10天就回来上班,坐在岗亭里面收费的时候,身体里还插着一根管子。”
  
  对于冯云而言,工作是远大于生活的。“身为家中的顶梁柱,我并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既没有陪伴儿子的成长,也无法照顾年迈的父母。”谈及自己的家庭,冯云言语中满满的都是愧疚,但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家人对他的理解。“我工作的所有动力都来自于他们的支持,希望今后有机会的话,能调到离家近一点的收费站工作,工资能够再涨一点,这样就很满足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