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费一线的坚守】80后副站长与高速公路的不解情缘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杨辉柏 唐春澜 编辑:谢娟 2014-05-05 13:37:15
时刻新闻
—分享—

    (2008年,湘西小伙杨屹带着与高速公路结下的不解情缘,成为了高速一线工作者中的一份子。时隔6年,杨屹已经成长为湖南高速湘西管理处吉首收费站副站长。图为杨屹正在指导收费员收费。)

    【收费一线的坚守系列报道】

    老收费班长的7年坚守

    麻辣女副站长:三尺岗亭展巾帼风采

    把家安在高速路上:平淡也是幸福

    来自90后收费员的“正能量”

    【湖南高速五星级收费员系列报道】

    周静:收费工作想干一辈子

    张芳:收费站里的“正能量”

    曾红:在平凡的岗位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王雄飞:盛开在高速路上的“铿锵玫瑰”

    廖慧:13年优质服务“零投诉”

    廖学军:三尺收费亭里的热血男儿

  编者按:2013年,湖南高速公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省高速通车总里程达到5084公里,全国排名跃升至第四位,为拉动“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湖南高速公路繁荣发展的背后,有着这样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群体:他们经常日夜颠倒地忙碌,工作劳动强度大却收入微薄;他们以路为家,鲜有时间陪伴亲人和朋友;因为工作岗位特殊,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有时还要忍受个别司机的恶语相向。虽然梦想没有照进现实,但他们却都怀揣着对高速公路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坚守在全省大大小小的收费站内,用微笑和热诚迎接八方来客,用善良和博爱抒写了平凡背后的华章。近日,红网记者走近湖南高速收费一线,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了他们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红网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杨辉柏 唐春澜 吉首报道
  
  2008年12月18日,常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湘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如今,时隔6年,回忆起通车仪式当天的场景,湖南高速湘西管理处吉首收费站副站长杨屹依旧历历在目。“那年我刚毕业回到湘西,看到高速公路修到家乡,激动和自豪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在当时年仅20岁的杨屹心中,高速公路不仅劈开了大山的阻隔,也彻底改变了长年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湘西百姓的生活。
  
  正是这样的感慨,激发了杨屹留在家乡、建设家乡并且服务家乡的雄心壮志。那一年,他带着与高速公路结下的不解情缘,成为了高速一线工作者中的一份子。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砖头站长”
  
  4月17日,记者在吉首收费站见到杨屹时,他正在收费现场检查情况。作为湘西的“门户”收费站,吉首站车流量、收费金额都很大,不仅收费员工作辛苦,副站长每天也忙得歇不下来。在同事的眼中,杨屹这位副站长更像是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面对这样的比喻,杨屹谦虚地表示,其实自己对工作的要求很简单,就是每天眼睛里面必须都是事,没事也要找事做。“副站长的工作很细也很繁琐,既要把站里站外的各项工作协调好,也要把员工反映的问题解决好,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收费现场,几乎不呆在办公室里。”
  
  因为年纪并不大,杨屹和同事们经常打成一片,站里和谐的氛围也让各项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杨屹不仅没有领导架子,和我们沟通起来也特别容易,所以大家都养成了有困难就找副站长的习惯。”同事朱芮笑着对记者说。
  
  “高速夫妻”聚少离多 希望能多陪家人
  
  除了工作之外,杨屹的生活、爱情也与高速公路有关。“我的妻子也是高速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同一年进入高速系统工作,在高速公路上相识相爱,现在已经有了一个3岁大的小孩。”谈到自己的家庭,杨屹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杨屹告诉记者,其实像他们这样的“高速夫妻”有很多,因为工作太忙,休假调不到一起,每个月都是聚少离多,更别说照顾孩子和父母。“大家都是为了大家舍小家,有时候过年过节没办法回家团聚,干脆就把小孩接到站里来吃团年饭。不过,两个人都在一个单位也有好处,能够更加理解对方的工作,埋怨也就少一些,夫妻的感情会更好一点。”
  
  对于现在的生活,杨屹表示自己非常满足。“刚开始也觉得这份工作没意思,工作辛苦工资也比较低,曾经想过要离开,但最终还是没有放弃,以后也会一直坚定地干下去。”而对于未来的期待,杨屹憨憨一笑说,只希望工资能够涨一点,陪家人的时间能够更多一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