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交通美⑤丨女治超员:熬最长的夜 用最大的耐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马朝晖 编辑:陈珏 2018-09-12 17:00: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交通系统,总是有这样一群人,虽静默无言,却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坚守之美;总是有这样一些事,虽鲜有人了解,每每提起却总能温暖人心;总是有这样一些景,可能是藏在某个村落不被熟知的一段路或一座桥,然而被“曝光”时,却总能让人惊喜和惊艳。8月15日起,红网、“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号将聚焦湖南交通一线,跟您一起挖掘美、发现美、感受美。

  相关链接:

  发现·交通美①丨路政员“火炉”里每天巡逻至少300公里

  发现·交通美②丨高速公路建设者:在超50℃的高温地面作业 日饮水量20斤

  发现·交通美③丨高速收费员:每一次点头微笑 只愿你一路平安

  发现·交通美④丨90后地铁女司机李游:见到阳光便是幸福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马朝晖 蓝山报道

张慈秀,是永州市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的一名治超员,今年是她从事治超工作的第7个年头。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地处湖南省永州市通往广东的南大门,担负着全县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检测和查处任务,治超任务重、压力大。

张慈秀主要负责治超数据监控。上班时,她要时刻关注电脑屏幕上治超精检系统的三个监控画面,并把每辆进站检测的货车详细情况登记下来,包括检测时间、车牌号码、车型、总重量、超重吨数、超重比例等。“看似简单的程序,实则枯燥繁琐,但每一次的数据输入、精确记录都是后续执法的依据。”张慈秀告诉记者。

连续工作了几个小时,长时间枯燥繁琐的工作让张慈秀有点疲惫,趁着暂时没有货车进站检测,张慈秀扭了扭脖子,让身体稍微放松下。

作为一名女治超员,并不只要做办公室的工作,有时也要出外勤。张慈秀告诉记者,以前超限超载现象严重的时候,她还要跟其他男同事一起去拦截指挥车辆进站检测、处理突发事件等。“事无巨细都要做。”张慈秀表示。18时,张慈秀匆匆吃了晚饭,便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治超实行24小时执勤制。张慈秀从早上8点上班,一直要到次日8点才能下班。“为了逃避检查,很多货车司机会选择夜间出行,所以必须得24小时不间断治超。这几年治超力度的加大,超限超载车辆大幅度减少。以前晚上通宵没得睡,现在超限超载车辆没那么多了,队里对女同志也挺照顾,所以一般到了晚上12点,会有其他男同事来值班。”张慈秀说。

因为经常熬夜,张慈秀的黑眼圈非常明显。但让张慈秀觉得治超艰辛的地方,不是身体的劳累,而是货车司机不理解带来的“心累”。“我们每天要接触形形色色的货车司机,有些驾驶员非常蛮横,当超限超载被处罚时,不但不配合,甚至还威胁谩骂治超员。”张慈秀说,尽管有时候委屈得快掉眼泪、气得发抖,但也只能强忍住,把所有的委屈硬生生地往自己肚子里咽,尽最大的耐心跟他们解释法律法规,因为这是职责所在。

晚上12点,张慈秀整理下当天的资料,跟一名男同事做好交接工作后,前往宿舍休息。连续十几小时的值班,让张慈秀深感疲惫。

回到宿舍,张慈秀就着水龙头简单地清洗了一番。宿舍条件十分简陋,连洗手池都没有。但张慈秀却说,跟以前相比,现在的办公和住宿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已经很知足了。“治超工作条件比较艰苦,也很累,但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保障蓝山公路安全畅通,值!”

深夜的蓝山,四周都被夜幕笼罩着,只有偶尔经过的货车发出零星灯光,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和宿舍楼显得异常明亮。张慈秀说,她要抓紧时间尽快睡觉。“明天早上6点还要起来上班,等到8点交接的同事来了,才可以正式下班。”此时,检测站内,她的另外几名男同事依然在岗位坚守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马朝晖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9/12/40888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