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试点新突破:湖南支线机场实现气象预报服务一体化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黄泽民 吴美玲 欧湘蓉 编辑:舒信 2021-12-01 17: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1日讯( 通讯员 黄泽民 吴美玲 欧湘蓉)11月29日零时,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分别向常德机场、衡阳机场推送出第一份气象预报报文,标志着承接继张家界机场、邵阳机场、怀化机场及永州机场气象预报业务后再添“新成员”,也意味着湖南机场集团辖区支线机场气象预报服务正式启动一体化运行。

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作为全国首家自筹资金建设并投入运行的新型航空气象服务机构,此次辖区航空气象预报业务一体化模式的成功实践,将有效解决中小机场民航气象预报人员匮乏、预报水平不均衡等问题,为促进中小机场航空气象保障能力的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并为民航其他单位的深化改革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自2020年12月1日正式运行以来,预报中心成立了多个钻研技术、攻克难点的预报技术攻关小组,并积极开展横向预报技术交流,聘请民航气象领域和地方气象系统高级专家到现场授课、开展天气过程复盘分析,为预报员提供更宽泛的技术交流平台。

1.png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气象集中预报运行效果,固化业务标准和运行模式,预报中心反复总结归纳运行管理经验,建立健全机场天气预警发布和服务机制,提炼形成《湖南机场气象集中预报平台建设规范》和《湖南机场气象集中预报运行规范》,气象集中预报“湖南模板”初具雏形。

现如今,预报中心气象预报新技术运用和预报员业务技能水平稳步提高,航空气象预报产品的实用性和精准度不断攀升,2021年,预报服务中心平均预报准确率和航空气象客户服务满意度双双超过90%。

下阶段,湖南机场集团气象预报服务中心将不断总结“湖南经验”,完善“湖南模板”,以可信赖的试点运行成果为航空气象行业规章的修订提供依据,真正实现气象预报产品异地制作、发布和服务的一体化,并加大对通航气象服务保障业务领域的拓展研究,为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服务湖南机场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黄泽民 吴美玲 欧湘蓉

编辑:舒信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