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轨通特殊地段采用减振技术,轨道像“睡在席梦思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沈昀 白杰 编辑:徐丹 2021-10-31 09: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10月30日上午,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工人正在现场打磨钢轨。图/记者张云峰

可以减振15分贝以上?长沙地铁6号线的轨道就行。

10月30日上午,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最后一对钢轨接头完成焊接,预示着地铁6号线全线顺利实现“轨通”。

这一重要工程节点的完成,为后续各设备施工、车辆调试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少振动幅度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全线设车站34座,均为地下站,车辆段、停车场、控制中心各1座,主变电所3座。平均站间距为1.44公里,最大站间距2.667公里,最小站间距0.807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铺轨是土建与机电施工的纽带,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为供电、通信、信号等机电安装工程打开了施工通道。

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技术主管徐流介绍,6号线铺轨工程于2020年12月23日进场启动,从今年4月份全面展开。中铁电气化局负责全线正线、停车场及车辆段的铺轨施工,全线铺轨总长度142.35公里,其中,正线里程共计95.54公里(不含出入段、车辆段和停车场),全线共设置5个机铺基地、10个散铺基地。

中铁电气化局长沙地铁6号线第一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艾永飞介绍,为了让城市轨道交通更加绿色环保,地铁建设者应用先进施工技术减少振动和噪声,最大限度保障地铁沿线环境不受影响,在特殊地段采用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即在道床内增加一块钢弹簧浮置板,列车从轨道上高速驶过,通过弹簧的压缩,减小振动幅度,就像轨道“睡在席梦思上”,起到缓冲隔音的作用。

该道床可减振15分贝以上,大大降低列车经过时的噪音和振动,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除了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还采用了减振垫、减振扣件等,对沿线部分敏感地段和城区段约34.8单线公里采取减振降噪措施。

坐地铁可以感受到高铁的平稳

为提高施工效率,中铁电气化局还采用了国内最新的轮胎式铺轨机、公铁两用布料机等新设备。此外,为了确保铺轨施工精度和线型控制,提高乘客坐车舒适度,在6号线轨道施工中采用了高铁施工工艺(比如地铁铺轨测量最先进的CPⅢ轨道控制网精测技术)等先进技术,采用全站仪配合轨检小车,对轨道静态几何尺寸进行全面系统性测量、分析和调整,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以确保列车运行的平顺性。“铺轨的工艺会更加精准,乘客乘坐时会感觉更加平顺和平稳。”艾永飞介绍。

长沙地铁6号线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更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PPP项目,对提高政府资金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具有重大意义。线路建成开通后,将有效加强河西副中心与城市主中心的联系,串联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有序拓展。

目前,车站装修及设备安装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全线风管安装已完成87%,给排水及消防管道安装完成90%,公共区精装修完成70%,通号等专业施工以及综合联调联试等工作有序开展,全体建设者正全力冲刺如期试运行目标。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沈昀 白杰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