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禁用充电宝,一刀切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越平 编辑:化定兴 2021-03-28 17: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日前,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禁止“在车站、列车上吸烟、点燃明火、使用移动充电物品”一条,引发网友热议。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员密集、车厢密封、疏散难等特性,这要求相关部门将消防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前些年,不少地铁就曾发生过充电宝爆炸事件,给车厢内的乘客造成了巨大的恐慌,严重者还会引发踩踏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列车急停。西安地铁拟出台对移动充电物品使用的禁令,考虑到了公众的人身安全问题,无可厚非。

然而公众除了人身安全的需求,还有日常的便利性需求——手机电量有限,奔波中很容易电量耗尽。在站内和车厢内不能使用充电宝,进了站又怎么出站呢?有紧急事务要处理,拿着充电宝却不能充电,实在憋屈。车厢内禁止使用移动充电物品尚可理解,站内仍然禁止使用就有些一刀切的嫌疑了。

此外,堵不如疏,既要堵上公众在地铁内使用移动充电设备的需求,又何尝不能在地铁内建立固定充电设备,满足一些民众的紧迫需求呢?移动充电设备容易发生爆炸无非是质量不过关、用户使用不当等因素引起的,地铁适当投放安全有保障的固定充电设备,指导民众正确使用,并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完全可以避免此类安全问题。

文/张越平(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越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3/28/9132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