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站玩“穿越打卡”:别光折腾外在而丢了理性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张瑜 2021-03-25 15: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妙龄女子与翩翩君子身着古装,打着油纸伞款款走下地铁,这样“古今交汇”的场景,并非出自穿越爽文或网络神剧,而是真实地发生在近些天的石家庄地铁北宋站——因撞名朝代“北宋”,不少人慕名前来,拍摄变装视频以展现“穿越北宋”的奇妙效果。

变装换服、拍摄照片视频,本质上是在追求外在之美,这一行为属于个人自由,旁人本无理由加以干涉,但北宋站毕竟是公共场合,且人流密集、运转节奏较快,穿着汉服在快速闭合的闸机电梯之间往来行走,甚至为了视频效果摘下口罩罔顾疫情,种种举止不免令人担心视频中主人公们的生命安全以及其对公共安全秩序造成的潜在风险。如此看来,仅仅为追求穿越视频吸引来的点赞量和热度,将娱乐行为摆在集体与个人的生命安全之上,这无疑是自私的、将文明素质抛诸脑后的非理性行为。

此处有一个必然会令拍摄者们尴尬的史实:据史料和水文地质勘探证明,北宋的名字来源于古运粮河,冶河故道原从该村村西自北而南流过,这里也成为当时的货物主要集散地。货物水运至此,再向北送往真定城,故名“北送”,后因谐音才变为北宋。不少年轻人借“北宋”之名拍摄美照短片,却未见得了解此站前身旧事,更遑论站名之由来。他们仅仅是跟风而摄、见风而行,自以为是在亲近历史、贴身文化,殊不知是在与其擦肩而过。欲穿越时空品尝“车马很慢,唯爱一人”的风雅古韵,不去做足功课、明了真实历史,仅仅是披上汉衣华裳就赶赴前来拍照摄影,这是底蕴缺失、附庸风雅的非理性表现。

近些年来,传统文化的复兴与传承在社会各方的努力下,已成为不容拂逆的大势。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结晶,汉服文化也顺应趋势,蔚然成风。随着汉服爱好者的与日俱增,加之受短视频平台对相关话题内容的推广刺激,他们逐渐不满足于在园林山色之间身着古装,也想要走进都市,将汉服融于霓虹之中。如今,北宋站成为网红打卡地,就是年轻群体认同并热衷于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也是汉服风尚同经久不衰的“穿越梗”结合的必然产物。

需要强调的是,任何一种事物的风行都应该被谨慎看待。汉服热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盛行,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热衷者的冲动生产和非理性消费。一味地追求穿越古今带来的外在美,而忽视理性与内在的持有,就会陷入肤浅的囹圄,这样的外在实在称不上美丽。

文/邸子瀛(山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邸子瀛

编辑:张瑜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4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