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丨处理交通事故的“执法天平”和“安抚天使”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2020-12-27 22:17: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冬季的深夜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也是这座城市最寂静的时间。但是,有那么一些人,总在大多数人进入梦乡时开始了各自的忙碌。夜深人未静,他们是寒冬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夜班人。

红网时刻记者 谢文礼 湘潭报道

“喂,请岳塘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注意,岳塘区友谊广场华雅花园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请事故民警马上前往现场。”“收到!马上赶往现场处理。”12月25日晚11点,值班民警文崎、协警周强当晚第7次外出处理交通事故。

湘潭市岳塘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共有13名民警参与值班处理突发交通事故工作,每晚由正、副班2位民警和协警共同值守。25日晚,是文崎与周强一起值班。

1.jpg

今年47岁的文崎已经在事故处理岗位上值守近10年。这些年来,他见到小事故引起的矛盾、大事故导致的悲剧已经不计其数。“我们的岗位比较特殊,一般来事了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我只希望任何交通事故都不要引起人员伤亡。”文崎说。

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突击救援;在复杂的现场中,他们抽丝剥茧找寻事故真相;在受害者家属面前,他们细心安抚开导,化解事故矛盾……

事故责任因双方造成,而如何公正、客观地解决事故,又能让双方责任人都满意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工作中,处理事故的民警也曾遭受语言暴力,但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正含义。

10多年前,文崎的父亲因瘫痪导致行动不便,日常的看护工作交给了年岁已高的母亲,今年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在生活中更是需要父亲的陪伴。但是,处理交通事故不分白天与夜晚,他几乎没有在节假日休过假。“干我们这一行,大家各有各的压力,我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文崎笑了笑说。

刚处理完交通事故,文崎与周强又马不停蹄地赶回队里。

很多人对交通民警的印象都是“在马路上办公”,其实他们大量看不见的、繁琐的工作都是在办公桌前完成的。

每天,他们都要对经办的案件进行认真分析研判,仔细核对材料,并把相关的图片、监控信息采集录入电脑,进行归档。每一个案件的录入,都需要细之又细,不容许出现半分差错,这也是事故处理民警最耗时间的工作之一。

这些琐碎的工作,他们都是利用接警的空当来完成。岳塘区辖区面积大,繁忙而艰巨的任务,让事故处理民警的就餐、休息时间经常得不到保障。可是,他们每处理好一起交通事故,就是化解一起矛盾,化解一起纠纷。

墙上的事故值班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文崎要尽忠职守。而那些没有被标记的日期也在提醒他,抽时间回家看看爸爸妈妈和老婆孩子。

时间已至凌晨,文崎与队友们需要抓紧有限的时间好好休息。因为,永远不知道对讲机什么时候会突然响起……

相关链接:专题丨寒冬里的莲城夜班人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谢文礼

编辑:刘放明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