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总书记指示指引下丨中车株洲所九年磨一剑 开创轨道交通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2020-05-28 22:1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2011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不仅在这里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更为湖南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足迹,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关键词:脱贫、民生、环保、发展、科技、创新……

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湖南,这个中部省份,这个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省份,这个处于“一带一部”关键位置的省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与指引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路程。

2011年3月21日,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冒着沥沥春雨,前往“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株洲考察工作。

株洲所总部大楼

在视察原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现为中车株洲所)(以下简称“株洲所”)时,提出了“三个方向、两个目标”的总体要求:希望株洲所全体成员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走好科研产业化道路,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在优势产业上实现新的突破,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牢记嘱托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宏伟的事业需要宏大的战略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如灯塔,为株洲所改革创新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和路线。

日前,观潮君走进株洲田心工业园中车时代电气变流器制造中心,一派繁忙景象。

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

35岁的桂晟偲正在车间巡查,路过1号SMT生产线时,他停了下来。九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驻足,并与他进行了交流。

“习总书记来了后,与我们这些青年工人一一握手,像长辈一样跟我们聊工作聊生活,并且鼓励我们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为国家轨道交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桂晟偲依然激动不已。

株洲所时代电气制造中心

九年前,习近平曾在这里驻足,与桂晟偲进行了交流,他那时正在操作机器生产。

九年过去了,这位当初的一线工人,已成长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综合管理部副部长,走上了管理岗位。

“习总书记的勉励是动力,公司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可能的发展平台,让我们能在岗位上发挥出自己的才能和作用。”桂晟偲说。

跟随桂晟偲一起变化的还有株洲所智能创新的成绩。

2013年,智轨电车研发项目启动;

2017年6月,株洲,全球首列智轨电车宣告诞生;

2018年5月,株洲,全球首条智轨示范线开通试运行;

2019年12月,宜宾,全球首条智轨运营线正式开通;

而这,只是株洲所响应习总书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嘱托的一个局部。

近年来,“株所智造”精彩迭现:永磁牵引系统,成功运用在地铁、城轨、高铁领域,开启中国轨道交通的“永磁时代”;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新能源客车首发,公开路试上演“无人驾驶”绝技;智能抛磨机器人应用高铁、叶片打磨,效率提升5—8倍,芳纶、SIC等尖端产品打破垄断……从核心部件到智能整车,从常规装备到国之重器,株洲所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和创新科技正绽放出璀璨光华,吸引全球瞩目。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变流器

以株洲所在轨道交通牵引传动领域的技术攻关为例,为掌握现代“机车之芯”技术,打破少数跨国公司对铁路核心技术的垄断,株洲所紧紧抓住我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跨越式大发展的黄金机遇,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全球高端智慧资源,积极参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在完全自主掌握交流传动系统集成、网络控制、信息监控等核心技术后,又向着“无人区”继续挺进。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株洲所累计申请专利8976项,其中发明专利6015项(发明专利占比达67%);两个国际发明奖(第68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共获得授权专利4890项,科研课题转化产品比例达到86%以上,专利项目的实施达到95%以上。

株洲也成为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拥有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以及与之相关的10余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了“推着列车走”的城市。

落实嘱托

“走好科技产业化道路”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好科技产业化道路”,株洲所立足轨道交通主业,利用行业核心技术进行相关领域产业化延伸,打造多元产业集群。

在成熟的轨道交通领域,株洲所积极推动三大技术平台建设,形成了平台化、模块化、系列化的牵引传动产品应用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依据“同心多元化”发展原则,将优势核心资源优先配置到主导重大项目上,比如投资数十亿,集中突破功率半导体等技术瓶颈掌握从核心元件到核心部件,再到核心系统集成的全套技术,形成完全不受制于人的核心竞争力。此外,主导和参与核心技术领域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掌握了行业话语权。截至目前,株洲所的轨道交通核心系统产品装车量达到全球第一。

株洲所全球首创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

在路外新产业领域,株洲所面向国家大力发展低碳节能经济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战略需求,实施专有技术延伸战略,培育和开拓了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深海装备、工程机械、船舶电驱、污水处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和产业提质优化,形成了“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良性循环。

株洲所生产风电产品

与此同时,借助资本平台力量,株洲所将目光瞄准全球。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开展全球合作,进行前瞻产业布局,实现了优质创新资源的高效整合。早在2008年,株洲所时代电气斥资近1亿元,获得英国丹尼斯克斯公司75%的股权,完成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的首个海外深度合作项目。

随后,株洲所又相继在澳大利亚、英国、德国完成多个海外合作项目。如今,株洲所境外子公司12家,拥有5个海外研发中心,产业版图覆盖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0多亿元。

科技产业化,数据是最好的说明。2011年,习总书记视察株洲所时,公司年销售规模刚过100亿,到2019年,这一数据刷新到了300多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20%,并培育出时代电气和时代新材两个百亿级上市企业。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观潮君认为,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未来的株洲所将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29/7299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