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利给,青年!丨长沙火车站95后助理值班员:列车接发安全的“把关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龙琦 贾星 编辑:曾拥璇 2020-05-03 17: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赛凤 任晔 龙琦 贾星 长沙报道

两面旗子、一个对讲机、一个口哨,一个人......长沙火车站站台上,一间10平米的办公室里,95后助理值班员王志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把好列车出发前最后一道安全关

王志成是长沙火车站运转车间一班的助理值班员,工作已有3年多时间。“你们先忙,我整理下设备,等会就要接车了。”

王志成的工作是负责长沙站7、8站台北上列车的接发。每一趟列车到达前,他需要检查股道上是否有异物,保证列车有安全的接车线。若发现设备故障危及行车与人身安全,或出现其他突发状况时,王志成应按规定向列车发出停车信号。

为了让司机看清指令,王志成有自己的一身行头。右手绿旗、左手红旗,负责向司机显示发车和其他信号。对讲机负责与信号楼联系,接到信号楼发出的指示后,王志成需确认站台上的乘客上下车与行包装卸作业完毕,才可挥动绿旗提示火车司机安全发车。近两年,车站新添了复示屏,协助助理值班员更好地检查股道空隙是否有异物,确认旅客是否进入安全限界。

“我们的工作,就是列车出发前确保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王志成说。

一个小视频成为工作的警示标

一次无意中在网上看到的视频,让王志成印象深刻。视频中,一位母亲带着孩子乘车,孩子的玩具落入股道中。随后孩子在站台边够玩具,不慎落入股道。就在这危急的时刻,列车员眼疾手快将孩子拉了上来。“如果孩子在火车开了之后掉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王志成严肃地说道。虽然这不是亲身经历的事情,但也给王志成敲响了警钟,他不希望类似的事件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发生。

同时王志成也提醒旅客朋友们,在站台上照顾好自家孩子,让孩子在家长的视线范围内,并按规定行走在白色安全线内。

把旅客平安地送出去 开心接回来

具有单兵作战的能力,是助理值班员需具备的基本素质。同时,仔细认真、拥有较强责任心的工作态度也必不可少。95后小伙王志成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我们每次把旅客平安地送出去,再开心地把他们接回来,这就是我们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王志成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赛凤 任晔 龙琦 贾星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06/7170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