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取消人工通道:推广ETC别操之过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陈珏 2019-12-20 16: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津多个收费站“不装ETC不能上高速”的消息,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与讨论。12月19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交通部正在要求天津整改相关情况。(12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据报道,天津市自12月15日零时起,津滨高速公路天津站、滨海站,津蓟高速公路天津站、蓟州站,津港高速公路天津站、大港站6座收费站入口将实行客车全ETC车道设置,不再保留客车人工收费车道。

ETC的发行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关键,也是改善社会公众高速出行体验的便民举措。安装ETC将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此外,ETC车辆还将享受高速通行费用的折扣优惠,ETC的安装可以说是便利多、好处大。

诚然,ETC的发行是多赢的好事。但在有些地方却成了困扰人的事情。如取消人工收费后的天津,12月18日,滨海收费站前就存在机动车滞留现象,造成拥堵。而津蓟高速天津站收费站虽还有临时人工通道,但货车在人工通道排起长队,同时大量客车混行其中。据了解,除天津外,其他很多虽没有取消但减少了人工收费的高速路收费站,有时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情况。

ETC收费是一个新生事物,从2019年5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至今才短短几个月,现在就要求载客汽车百分之百的装上ETC,这是不现实的。但凡新生事物都有一个被公众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如果装了都觉得好了,人们自然就会去安装。据了解,在至今还没有安装ETC的车主中,有的是怕麻烦,一直没有去安装。有的是因为对ETC收费的安全性存有疑虑,还在观望。而还有的就是像笔者一样,车只是用来上下班代步的,一年到头只是偶尔上一两次高速公路,觉得装不装都无所谓的。而对这些车主,只要给予足够的时间,最后还是会安装的。就像支付宝、徽信支付一样,开始也不是很多人接受,但到现在普及到连阿婆阿伯都在用。

说到安装ETC,推广最为卖力的还数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跑到高速路口发传单,安装不收费,还有加油优惠之类的。我一个亲戚在四大行之一的银行工作,我家两部车的ETC都是她上门给安装的,另外还送了一件小礼物。她说她有任务,如果有朋友要装,介绍给她。而对高速公路公司来说,也是乐见其成的,像文前提到的天津一样,全部撤销人工收费通道,那会节省多少人力成本呀。当然,对车主来说也是得了个方便和收费优惠。记得很多年前,单位的公车就花了几百元装了ETC。有时公差坐公车外出,在收费口看到排起长龙等着交费的车辆,而自己坐的车在ETC通道,“唰”的一下扬长而去,没出息的优越感一下子就油然而生。

现在,国家为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出台改善社会公众高速出行体验的便民举措,不用说这是一件大好事。但好事也要好好办。对新鲜事物,即使是便民利民的,也要有耐心,允许人们有个慢慢接受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给人们带来哪怕是一时的不便,引来怨声载道。如果这样,那就与出台措施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对天津取消高速公路人工收费通道的做法,好在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及时出来表态,说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交通部正在要求整改。而在12月12日的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回应某地收费站挂出横幅,写着“不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的相关报道时明确表示,不安装ETC,仍然可以上高速公路。但他同时强调,走人工车道的车辆通行效率会偏低,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经常发生排队现象,此外非ETC车辆无法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打折优惠。因此,交通部仍然建议广大车主尽可能尽早安装使用ETC。

不知天津有关部门以及还没有安装ETC的车主们,听明白了没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如光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0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