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重大机遇来了!湖南打算这么干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珏 2019-10-23 21: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交通运输部召开视频会议,正式启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湖南等13个区域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担负着先行先试的作用。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决策中,湖南为何能够入选首批试点?观潮君跟大家一起来聊聊。

什么是交通强国?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根据《纲要》,可以将“交通强国”概括为:分“两步走”,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

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三张交通网”是: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的发达的快速网;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油气管道组成的完善的干线网;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的广泛的基础网。

“两个交通圈”是指:出行方面,全国都市区一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货物物流方面,国内一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既是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高质量交通服务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艰巨任务。”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表示。

赵平说,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意味着交通基础设施升级、交通装备技术创新、运输服务精细运营等领域将迎来广阔发展机遇。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湖南必须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加快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交通支撑保障。

入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是要充当“试验田”角色,率先启动交通建设的完善与升级,围绕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与关键环节,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发展经验,从而以点带面辐射全国各地。

“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这是湖南交通运输发展迎来的重大机遇,也是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赵平介绍,通过开展试点,可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的湖南经验。

为什么首批选中湖南?

为何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选中湖南?

“湖南有责任、有优势、有基础先行先试。”赵平认为,湖南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可谓水到渠成。

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近年来,湖南加快实施“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大力实施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努力补齐开放型经济短板,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内陆开放崛起新高地。

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交通先行,湖南交通瓶颈逐步破除,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一组数据可见一斑:

目前,全省铁路营运里程5021.02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通车里程达1730公里,居全国第4位。

武靖高速绥宁段。

公路总里程24.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6725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可通航国内外145个机场,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可连接22个国家和地区的42个机场,长沙已经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通往东南亚国家航线最多、航班密度最大的城市。

湘欧班列开行线路11条、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物流服务覆盖40个国家和地区,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

“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与日臻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相结合,成为湖南入选首批交通强国试点的坚实依靠。

此外,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超级计算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一批先进科技成果,成为湖南的亮丽“名片”,为试点建设提供了各种技术保障。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条件,则为试点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

湖南试点准备怎么干?

交通关系国计民生,服务千家万户。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观潮君了解到,湖南高度重视这一工作,拟重点在城乡客运一体化、全域旅游公路、湘赣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两客”车辆智能监管等领域加快试点建设,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先行先试,当好示范。

湖南早已谋划在前、高位推动,在这几个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交通服务领域,为实现城乡公共客运服务均等,自2018年起,湖南就将农村客运改革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相关工作,选取攸县、汨罗、临澧、桃江、嘉禾、宁远、中方、花垣为示范创建县(市)。

永州市宁远县城乡绿色公交。

“城乡绿色公交直接在村里就有坐,来县城探亲、办事可方便了!准点发车,票价又便宜,我们老百姓的出行越来越爽了。”谈起城乡客运一体化带来的变化,家住永州市宁远县下灌村的孙平旺高兴地述说着他的出行“小美好”。

目前,8个第一批示范县创建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今年年底前,湖南将启动第二批创建示范县评选,力争为全国提供城乡客运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和示范案例。

在设施领域,湖南加快全域旅游生态景观路建设,目前,湖南所有A级以上景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外界的“最后一公里”已经打通。

在“十四五”期间,湖南将继续深化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重点建设一批需求带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精品旅游线路、红色旅游路、省际旅游连通路、特色产业路资源路等。

在技术领域,早在2018年初,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立项开建“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项目,在湖南龙骧交通集团运输有限公司试点,选取了该公司跨省、市级、县级和农村班线的15条线路、100余台客运车辆试点运行。

平台试运行以来,试点车辆的各种不安全驾驶行为判定、预警等数据呈下降趋势(达90%以上),安全部门和驾驶员反映良好。

在探索区域间互联互通交通发展方面,目前,湖南与江西建立了联席会议和协商机制,编制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已召开2次湘赣边区域合作省际联席会议。

“十四五”期间,湘赣两省将合力推进湘赣边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探索创新革命老区交通发展新模式,构建“快进慢游”红色旅游交通网络,实现省际区域重要节点城市、旅游目的地与交通干线的互联互通。

湘西矮寨大桥。邓林摄 (湘西管理处供图)

被选中作为全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湖南交通发展又将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如何进一步谋划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湖南任重道远。湖南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为全国交通发展贡献湖南方案和湖南力量。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2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