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上“防疲劳停车区”设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曾拥璇 2019-07-28 10: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夏季开车特别容易犯困,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车速快且不用频繁刹车,很容易出现疲劳驾驶。为减少疲劳驾驶带来的安全隐患,近日,高速交警绍兴支队推出“防疲劳停车区”,引导司机停车睡觉,预防事故发生。这些停车区分布在绍诸高速公路各段,在此休憩的司机能免费享受暖心的便民服务。(7月28日《绍兴晚报》)

众所周知,司机“疲劳驾驶”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司机在疲劳状态下,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和判断速度缓慢等现象。如果仍勉强继续开车,则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据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每驾驶车辆3—4个小时,就应该至少休息20分钟,活动活动,做做深呼吸,以缓解疲劳症状,而且全天开车时间要控制在8个小时以内。

眼下,时令已经进入炎炎盛夏,人很容易犯困,尤其是开车的司机朋友。但许多司机为了多赚钱,一天忙到底,中途也不注意休息,往往加班加点地行驶在繁忙的公路上。尤其是客运司机,更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他们往往早上很早就出门拉客,晚上还要继续做生意,因而疲劳开车现象十分普遍。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也是对乘客的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的一种体现。

因此,笔者以为,设立“防疲劳停车区”之举,无疑是缓解司机朋友“疲劳驾驶”的一个好举措,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但要杜绝司机“疲劳驾驶”,一方面需要营运部门时时刻刻对广大司机加强教育和引导,不妨利用一些真实的案例加以熏陶,使其真正认识到“困驾”的恶性后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司机要从我做起,抱着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抱着对乘客负责的态度,拒绝“疲劳驾驶”。当然,交警部门也应像查处“酒驾”那样,经常性地上路对“疲劳驾驶”进行严查,一旦发现司机“疲劳驾驶”,也应采取严肃处理。如此,才能使“疲劳驾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文/廖卫芳

来源:红网

作者:​廖卫芳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29/57737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