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乘”高铁,给车厢内吸烟者一个教训

来源:红网 作者:冷鹏飞 编辑:曾拥璇 2019-06-18 16:34:2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禁烟,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也是每位乘客都应该遵守的规范,6月13日,湖南长沙一名女子在高铁厕所抽烟导致列车晚点,列车长和乘警对她进行教育时女子却声称不知高铁禁烟。(6月16日 中国经济网)

高铁上不能吸烟,乘坐过高铁的乘客都知道此项规定,高铁广播也会反复提醒列车全程禁烟,况且列车上面不只是有禁烟标语,每到一个车站,发车时都有广播提醒,这名躲在厕所吸烟的女子竟然说不知道禁烟规定,恐怕这是明知故犯。

众所周知,在公共场合吸烟本身就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而在动车上吸烟不仅会对他人健康造成威胁,也会使列车紧急降速或停车,影响线路运行秩序,更会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况且动车上吸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而让整列火车乘客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瘾君子,抱着侥幸心理躲在车厢结合部或者厕所等角落里燃上香烟。殊不知,这都逃不过高铁上精密的感应设备,逼停或迫使火车减速也是尴尬之后的必然。一言以蔽之,只要在高铁车厢内“以身试法”,燃起烟雾,紧急制动后必然会给整班列车带来麻烦。

高速列车行驶至一半的时候,最忌讳的就是突然停车,骤然停车会导致车体惯性前倾,这就可能造成列车横向脱轨。倘若高铁行驶在高架上,那就更加危险。在列车运行到信号不强的地带时还可能因为信号源弱而无法及时与总台沟通,出现追尾的危险。

要让高铁禁烟成为“过去时”,不再屡屡上演车厢内吞云吐雾的吸烟事件,除了旅客要真正树立安全观念外,外在的处罚也必须狠狠戳中“违规者”的痛点。“痛点”在哪里?其实,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在“乘车”二字上。

从这次从列车长霸气回怼:“怎么不能这样!”可以看出,给予这名女子半年内不能乘坐高铁飞机的处罚也戳中了“违规者”的痛点,相信看到这则处罚消息的烟民们该醒醒了,以后想在高铁上吸烟,还是先进行得失比较、利弊权衡之后,再做决定。

文/冷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冷鹏飞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1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