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少云 编辑:陈珏 2019-06-06 12: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长征精神无不体现在各行各业中。回顾历史,在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诞生至今的发展实践过程中,几代追梦人无不体现着他们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前赴后继、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建国初期,航道工程百废待兴,很多工程都采用人海战术。随着国力的增强,大批知识分子来到基层,他们吃住在基层,带领群众革兴施工工艺,将原来的蒸汽机挖泥船改为内燃机挖泥船。原来的航道遇上流沙阻挡船舶时,他们不顾各种恶劣天气,下水用树木打桩,用竹编编上加山石做横坝,用小机动船拉松拉走流沙等半机械化方法,为当时航道船舶航行解一时之难!

当遇到横在航道中的石山时,前辈们则采用围堰抽水、人工打孔、原始导爆管爆破等人工清除方式进行清除。如果不能围堰的,则等到冬季水位低时采取人工下水打眼爆破。

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钻探船则派上了大用途。每到一个工地,工程技术员就需要从测量开始,到开工展布、做药、定位、钻孔、放药、移船、封航、放炮,层层工序凸显着爆破航道石滩的不易。

爆破后则需要清方,当时机械化程度小,生产力低,前辈们为了实现500吨通行航道,需要的是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

当历史的车轮倒回至80年代,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乘改革之东风迅速发展。这其中不能不提及的,便是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公司的老书记——成希凤。

作为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走向市场的改革者、领路人,今天公司的设备很多都是在成希凤和他的伙伴们手里打造的,那时公司很多制度也是由他一手完善的。他是一位学者型领导,更是一位实干家。

1981年的岳化取水头工程,取水头水下水泥灌浆,三天三夜,成希凤带领全公司日夜奋战,抢在洪水大风来临之前,按时安全优质完成了甲方要求,开创了航务公司对外承包首个优质工程先例“外协”。从这以后,公司的对外开放承包工程的知名度就此显著提升。

时代滚滚向前,英雄层出不穷,到了21世纪,改革的步伐不断向前,航务公司承接的工程不再是单一的航道整治工程,更多的是外协工程。看衡阳、长沙的大型码头,看湖南多地船厂的船舶跑道,看广州、杭州、江苏丰田码头的环岛、灯塔、筑地吹填,都离不开航道人不畏艰难、不断开拓的精神。

时代不会亏待那些把握机遇的人,新时代,需要敢于创新的人,大发展时代,一代又一代航务人在积极融入湖南交水建集团的过程中,深化内部结构,提升施工质量,打造公司品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

从过去500吨级航道,到现在千吨级航道,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新一代航务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前!向前!以更优秀的成绩,献礼祖国70华诞!

(作者系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 吴少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少云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06/5577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