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醉驾公交司机被刑拘 公交司机出车前精神状态谁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陈珏 2019-05-22 09: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醉驾公交司机被刑拘,所属三叶公交公司承诺将加强驾驶员安全培训

公交司机出车前精神状态谁监管?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5月19日,一名402路公交车司机涉嫌醉驾被长沙交警查处,其危险驾驶的行为引发市民关注。“公交车发车前,没人检查驾驶员的精神状态吗?”“建议出车前,也检查公交司机是否酒驾!”昨日本报报道此事后,不少读者留言发声。最新消息是,目前该公交司机已被刑拘,其所属的公交公司承诺将集中对全体驾驶员加强安全培训。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如何避免公交车驾驶员因个人原因导致安全事故?如何提升公交车驾驶员安全意识?

回家睡不着喝了酒

直接拿钥匙开了早班车

前日醉驾的公交车驾驶员常某,昨日终于醒酒了,并向办案民警说出了自己喝酒的原因,“下班后回家睡不着,喝点酒帮助睡眠。”当民警询问具体喝了多少,他说“只喝了2.5两酒”。

资料显示,常某所驾驶的402路公交车是一条环线车,起终点均为岳麓区新诚小区,途经银杉路、银盆岭大桥、芙蓉中路等交通繁忙、人流密集区,站点多达54个,全程近33公里。常某说,5月19日当天他被开福交警拦下时,正是开第二趟的回程路上。“第一班车是6点多开的。”而他很清楚喝酒不能开车,承认有时候工作累了或者心情不好,会喝酒解闷,“第二天是早班,但觉得那会应该酒醒了。”

被交警拦下时全身酒气的常某,为何能顺利发车?常某自称上班时,“要开的公交车没有拔车钥匙,直接上车点火发车了。”但其所属的三叶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却说,常某是从值班室保安处拿的钥匙,“确实存在监管的漏洞”。三叶公司表示,将对常某作出处罚,并集中对公司全体驾驶员加强安全驾驶培训。

公交车发车少有问询

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常某酒驾被及时发现拦下,虽未造成严重事故,但却敲响了一记警钟:公交车发车前,司机的身体或精神状态是否有制度监管?记者昨日随机暗访了市区几个公交车场站,发现公交车发车前少有问询,很容易埋下安全隐患。

东二环火炬路口高架桥下停车场是602路公交车的始发站,18时停放了3台车。记者看到,上班车司机离车不拔钥匙、不锁门,下班车司机直接上车点火发车,并未有任何人对司机的状况进行问询。而在402路公交车始发站,中午12时同样的场景也在上演:大部分车都不锁门,钥匙也不拔,司机按照排班表交接班,不需其他人问询。“听调度员的按时发车,其余的不用管那么仔细吧。”听到记者询问,一名公交司机说。

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的出行安全密切相关。《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由运营企业对驾驶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考核,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云南要求公交企业建立驾驶员出车前问询制度,防止司机疲劳、酒后或带病上岗,强化车辆出站和驾驶人员精神状态检查。武汉等城市为避免因公交车司机个人身体状态导致安全事故,推出“关爱三分钟”等行动,对司机是否存在酒驾、毒驾、疲劳驾驶等行为进行检查,时刻提醒其安全文明驾驶,减少安全隐患的产生。在记者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长沙也应该进一步强化这一方面的安全监管,防患于未然,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