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上最难抢票年”是压力更是动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乔志峰 编辑:陈珏 2016-12-13 08: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大数据预测:五大因素造就“史上最难抢票年”。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50多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这场规模庞大、周期性的人口大迁徙关乎着数以亿计返乡客的切身利益。日前,360浏览器发布《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报告》指出,因受到客运需求增加、节前客流叠加、气象条件复杂等因素影响,2017年春运抢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并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春运难,难就难在一票难求。一般情况下,人们不说“买票”,而说“抢票”,一个“抢”字,个中意味不言自明,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火车站、代售点那如龙长队,以及“蹲守”12306网站试图捡漏者的无奈。春运曾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是否有夸张成分难以查考,但深受其累,甚至谈春运色变的人群数量之庞大,却有口皆碑、地球人都知道。

  抢票难由来已久。每当我们备受春运之苦,我们都会自我安慰:这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暂时现象”,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铁路运力的增加,终有一天春运不会再难。从公开宣传和媒体报道我们也能看到,铁路等相关部门似乎也“一直在努力”。可N年过去了,我们却蓦然发现,相关问题不仅未能得到有效缓解,反倒有愈演愈烈之势,直至迎来了所谓的“史上最难抢票年”。难道问题无解?难道春运要一直“难”下去?

  该报告中列举的影响春运的五大因素,有客观原因,比如铁路交通发送旅客量将再创新高(预计达到3.56亿人次,同比增长9.7%)、春运较上年提前11天与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客流重叠等等。但也有人为因素,特别是车票的预售期缩减了一半,将60天调整为30天,难免会出现抢票较为集中的情况。这样的调整是否科学合理,事先是否经过了相关的调查和评估?

  另外,提到春运和抢票,就不得不提黄牛。去年春运期间,有媒体调查发现,抢票还是难,黄牛仍很忙,记者连续5天抢票失败,黄牛却谈笑间轻松搞定。之前尚且如此,今年遭遇“史上最难抢票年”,是不是又会给黄牛提供大有作为、大发其财的“广阔空间”?乘客苦不堪言,黄牛却可能乐不可支、弹冠相庆,相信谁都不愿看到这一尴尬局面。但以往的很多现实都告诉我们,这一幕出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并且概率很大。抢票原本就难,如果再加上黄牛作祟,乘客只能是“屋漏偏逢连阴雨”,难上加难。

  春运的问题有解决的那一天吗?我相信肯定会有,但千万不要让大家等太久,更不要让大家“年年期盼年年落空、年年抢票年年难”。虽然所谓“史上最难抢票年”还只是预测,但并非全无根据,而是有大数据作支撑。这样的调查和分析,不知铁路部门进行了没有,对此是否出台了详尽的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史上最难抢票年”的预测是压力更是鞭策,不管是铁道部门还是与此有关的部门,都应该变压力为动力,进而有所作为。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乔志峰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12/13/4093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