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难抢票年是拿焦虑做营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伟锋 编辑:陈珏 2016-12-09 08:38:12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2017年春节还有50多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近日,国内某知名浏览器官方在京发布《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称基于历年春运抢票大数据,从抢票热门省份、城市和路线、抢票高峰时段等角度,对今年春运购票形势进行了全方位预测分析得出,2017年将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春运是规模庞大的人口大迁徙,它关乎着数以亿计返乡客的切身利益。“史上最难抢票年”的说法甫一推出,短时间内在网络聚集了高度关注,引起了不少旅客的焦虑。据这款浏览器官方的说法,他们推演出来的所谓“史上最难抢票年”的依据,是集成了历年抢票的大数据得来的,加上2017年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以及12306网站春运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等情况因素,诸多因素糅合在一起,“史上最难抢票年”就新鲜出炉。

  数据是最直观体现本质的方式,但稍微有点判断力的人,难免对“历年的抢票大数据”提出大大的问号。这到底是什么东西,为何安装了抢票插件的浏览器还能留下旅客数据,如此说来,信息安全和隐私保密真是一个待解难题。而且,时间过去近一年,这些抢票数据的可操作性在当下又是如何得到保证,得出2017年是“史上最难抢票年”的根据又是什么,这些都有待商榷。

  现在看来,2017年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以及12306网站春运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这两点反倒有些说法支撑。不过,2017年是五年最早的春运并非什么秘密,大专院校都会根据明年特殊的春节假期来安排放假,事实上,很多大学生年底就可以回家了。“你想到的,别人也想到了”,错峰出行的计划早就画在了诸多部门的日历上。因此,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扎堆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

  而12306网站春运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有人认这将影响春运抢票,但这种判断依据错误地把购票时间和售票数量混淆了。事实上,售票缩短的原因是部分新线即将开通运营,运力得到提升,旅客在春运时能够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时间缩短,但车票增加,这种辩证关系很容易看清楚。焦虑与否,无疑要靠自己把握。

  旅客的焦虑来自于未知情形的判断,但不要把他们出行的焦虑来当成营销手段,继而用“史上最难抢票年”来推高自己抢票软件的下载量。加深用户的好感和粘性有很多办法,引起民众的眼球也有很多手段,但以抢票为诉求点来乘机借势,这种“业界良心”多少要打下折扣。

  文/谢伟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谢伟锋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12/09/40930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