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永高速引进湖南首台悬臂式掘进机 加强隧道施工管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盛学运 倪章荣 黄金美 编辑:盛学运 2014-01-20 16: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龙永高速18标引进了湖南省内首台先进的EBZ230悬臂式掘进机设备,充分发挥隧道开挖新设备的优势,以现代科技手段为龙永工程插上安全、优质的“双翼”。

  红网1月20日讯(记者 章尧 盛学运 通讯员 倪章荣 黄金美)为加强龙永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标准化管理,永龙公司以科学技术为依托,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进施工工艺、优化施工工序等方式,将粗活做细,细活做精。近日,龙永高速18标引进了湖南省内首台EBZ230悬臂式掘进机设备,充分发挥隧道开挖新设备的优势,以现代科技手段为龙永工程插上安全、优质的“双翼”。
  
  在龙永高速18标大干溪1号隧道施工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介绍,该设备采用悬臂式截割头对围岩迅速进行切割,掘进量为80立方米/小时,具有作业快、粉尘少、安全系数高等特点,且掘进机的双摇杆随动机构还能实现运输机前溜槽和铲板后溜槽的平滑连接,可直接将切割后的物料通过链轮输送至渣土车上,开挖进度大大提高。“按照当前施工进展情况预算,在不支护的情况下,该设备每月可掘进200-300米左右,施工效率将在传统隧道施工技术的基础上提高4-5倍。”18标项目经理曲挨平表示。
  
  据永龙公司副总工、隧道专家马继军介绍,龙永高速大干溪1号隧道为小净距隧道,左洞长465米,右洞长485米,洞口均偏压严重,Ⅴ级围岩连续长度超过50m,围岩较为破碎,且存在浅埋段,容易发生塌方。由于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该隧道采用传统的施工方法进行爆破对岩层扰动较大,易引发塌方等系列安全问题。采用悬臂式掘进机可以直接利用其切割头对围岩迅速进行切割,无需用炸药实施爆破,有效杜绝了由爆破引发系列安全事故的隐患。此外,该掘进机的高效率切割还能在防止超挖的同时加大隧道掘进尺度,对岩层没有扰动,可减少塌方等地质灾害,为隧道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提供双重保障。
  
  除作业快、开挖精准、安全系数高的优势外,该设备还具有一定环保效益。悬臂式掘进机配备了完善的喷雾系统,采用环形三层水幕除尘,能在掘进的同时有效起到冷却和灭尘作用,可改善隧道内施工作业环境,有利于隧道施工作业人员的健康。
  
  “在隧道工程建设上,要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隧道施工现代化促进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标准化。”永龙公司经理罗卫华表示,龙永高速将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进施工工艺、优化施工工序等方式,以现代科技手段为全线工程插上安全、优质的“双翼”。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章尧 盛学运 倪章荣 黄金美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01/20/41054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