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研制时速600公里列车 技术难度超越飞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谢娟 2014-01-20 08: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1月20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我国正在研制时速605公里列车,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这种列车被命名为更高速度的试验列车,这项试验早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开始了。
  
  当前,我国客运高铁的运行速度是300公里每小时,而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列银灰色的超速试验列车达到605公里每小时,让高铁速度翻倍。如果算上飞机滑翔和起降等时间消耗,它与民航飞机800至10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相比也并不逊色。
  
  该公司的工程师李兵表示,时速605公里是试验台上跑出的,不是在线路上的数据,实际的线路试验还需要一系列的考核。本次试验列车的研制历经两年时间,多项技术有了新突破。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国伟说,高速度列车的技术难度比飞机还要高,坐飞机最危险的时候是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因为有地面建筑和风对飞机的干扰,所以飞机的设计难点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而高速度列车始终在地面上高速运行,既要考虑到地面对列车的干扰,同时也要考虑到高速运行状况下气流的影响。波音737飞机的巡航阻力系数是在0.028左右,而六辆编组列车整车的阻力系数是0.48左右,这个阻力要比飞机的阻力大,所以高速列车比飞机在天上巡航时的技术难点要复杂得多。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