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现·交通美⑥丨永州蓝山:夫妻坚守治超岗13年 最愧对的是父母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18-09-18 14: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交通系统,总是有这样一群人,虽静默无言,却用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书写着坚守之美;总是有这样一些事,虽鲜有人了解,每每提起却总能温暖人心;总是有这样一些景,可能是藏在某个村落不被熟知的一段路或一座桥,然而被“曝光”时,却总能让人惊喜和惊艳。8月15日起,红网、“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号将聚焦湖南交通一线,跟您一起挖掘美、发现美、感受美。

  相关链接:

  发现·交通美①丨路政员“火炉”里每天巡逻至少300公里

  发现·交通美②丨高速公路建设者:在超50℃的高温地面作业 日饮水量20斤

  发现·交通美③丨高速收费员:每一次点头微笑 只愿你一路平安

  发现·交通美④丨90后地铁女司机李游:见到阳光便是幸福

  发现·交通美⑤丨女治超员:熬最长的夜 用最大的耐心

 

永州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颜立敏、邓梁艳夫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袁经文 蓝山报道

  9月10日16时,在永州蓝山县公路局猫仔冲超限检测站,颜立敏正给通过治超检测系统的车辆发放货物称重检测磅单,并向货车驾驶员递上一份治超宣传资料,叮嘱道:“行车要注意安全,不能超限超载!这是我们的宣传资料,请你看看。”

  这样的工作,永州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副站长颜立敏和同事们每天要重复上百遍。

  十几分钟后,一辆满载木屑的六轴大货车驶入检测站。根据以往治超经验,颜立敏判定这辆车疑似高度超限,于是立马将货车拦停。经测量,车货总高4.2米,根据治超相关规定,车辆限高4米,超高0.2米。

  颜立敏与站内路政人员将车辆引导至卸货区进行卸货,并跟货车司机耐心讲解超限超载危害。经过耐心沟通,驾驶员主动卸载超高部分货物。复检合格后,车辆予以放行。

  “干治超工作就是要有耐心,对待驾驶员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一定跟驾驶员讲清治超政策,让他们看到我们的真诚,他们自然会配合我们的工作。”颜立敏说。

  在颜立敏忙碌的同一时间,在检测室内,当日值班的女治超员邓梁艳,还在认真地填写检测台账和制作处罚文书。

  处罚文书包含超限超载车辆卸载前后检测报告单、现场笔录等17项内容。“每一份文书都需要认真填写、核对,这是对车主负责,也是对检测岗位负责。”邓梁艳表示。

  颜立敏与邓梁艳于2005年建站之初便来到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建站13年,坚守13年。

  “这么多年,我们最愧对的是父母。”邓梁艳告诉记者。由于治超工作的特殊性,需要24小时值守,两人经常要值晚班。碰到专项整治行动的时候,经常要早出晚归,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趟。

  “儿子的家长会从来没有时间参加,从小就让他跟外公外婆生活。父母都已70多岁了,身体不好,时不时就要住院。作为女儿,不能经常去照顾他们,反而要他们照顾孩子,感觉很亏欠他们太多。”说起父母,邓梁艳难掩愧疚。

  “我们俩虽然舍弃了一些和家人共聚的时光,但是能够在一个单位上班,能够为蓝山公路的安全与畅通贡献一份力量,就很有成就感。”颜立敏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坚守岗位,不漏查每一台超限超载车辆,守护好车轮下的安全,让更多的人平安出行。

  据了解,在猫仔冲超限检测站检测站,像颜立敏、邓梁艳这样坚守治超一线的“夫妻兵”“兄弟姐妹兵”还有许多。在他们中间,有无法照顾生病父母的儿子,有不能陪伴孩子的母亲,有默默忍受艰苦条件的年轻人,但他们都是坚守治超一线、为交通事业奉献青春与汗水的交通执法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