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严查电动车闯灯、逆行等五类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肖强 编辑:舒悦 2015-12-22 09: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数名非机动车违法人员正在芙蓉区五里牌路口接受文明交通劝导体验。本报记者 小刘军 摄

  五类交通违法行为:
  
  1.电动车扎堆占道乱停的
  
  2.电动车闯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的
  
  3.电动车逆向行驶的
  
  4.电动车搭载多人的
  
  5.电动车非法加装伞具、座架的
  
  本报12月22日讯(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肖强)“站在马路上进行文明交通劝导体验,还是觉得面子上有点过不去……”电动车主王先生感叹,“以后再也不敢骑车闯红灯了”。昨日,记者在长沙街头看到,公安交警部门正在全面整治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的五类交通违法行为,以往的路口非机动车种种交通乱象,正逐步被有序局面所取代。据悉,全市在芙蓉、岳麓区率先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半月来共查处重点违法2620起,其中查扣非法改装车辆756台,备案登记重点违法人员信息1075人次。
  
  镜头一:违法男子自愿参加劝导体验
  
  昨日上午10时许,在芙蓉区五里牌路口,一辆电动车从火车站方向沿车站路逆行而来,当即被芙蓉区交警大队八中队指导员腾飞拦下。“你好,逆行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我不知道这里不可以逆行。”“那请你告诉我,长沙哪里可以逆行?”面对该男子的狡辩,腾飞当即让其无言以对。犹豫了一番,最终该名王姓男子还是选择了自愿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体验,“最怕碰到熟人,以后会吸取教训”。
  
  “大部分车主还是选择参加文明交通劝导体验。”腾飞说,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有三四十个人参加体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教育,知晓率和威慑力提高后,闯红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已经大幅下降,路口的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镜头二:非法改装车做恢复原貌“手术”
  
  昨日下午,在岳麓区施救站,岳麓区交警大队正在该处集中拆除电动车上的非法改装物件。
  
  记者看到,被交警部门暂扣的电动车,有相当一部分都被车主进行了私自改装,最为普通的就是在电动车的仪表盘下方位置加装一个铁支架用来固定“摩托伞”以及加装座椅架。短短一个小时,交警部门就对数十辆非法改装电动车进行了原貌恢复“手术”。“电动车加装雨具后,稳定性能差,特别是在刮风的时候,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岳麓区交警大队安宣中队中队长雷越说,电动车加装座椅架、加装伞具的行为,很容易衍生出违法载人、载物及安全事故,在违法当事人接受处罚后放行车辆时,先对其违法加装的部分予以拆除,消除车辆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
  
  “我是看到别人装了,觉得很实用,就花了120块钱装了。”在拆除现场,车主李先生说,“看到交警拆了,我并不心疼,因为骑车的时候发现这个伞没有配件店里的人说得那么好,车子走不快,还摇摇晃晃很不稳。”
  
  重点整治中心城区、地铁线路和客运站点
  
  据了解,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目前正在引导电动车及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安全有序出行,以中心城区、地铁线路和客运站点为重点区域,集中开展整治。根据交警事故处理部门相关数据分析发现,电动车闯灯越线、走机动车道等五类交通违法行为导致涉及电动车的发生事故率持续较高,通过整治呈现下降趋势。
  
  为强化整治效果,交警将采取违法查纠、安全宣传及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的多种手段在全市推进。对于一般违法的电动车辆驾驶人,针对性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对于五类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将进行专题法制教育和路面文明交通劝导体验,强化对其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引导其反思交通违法行为,并协助开展文明劝导。
  
  此外,还对出行方式相对固定、多次违法的驾驶人进行备案登记。对于重点电动车驾驶人群体建立台账,经常性进行短息信提示、电话回访等良性互动,进行跟踪教育,督促其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同时,利用这一驾驶人群体的特点,依托社区等建立交通安全信息员网络,实现对背街小巷交通拥堵和事故的及时报警,协助开展交通事故逃逸案的侦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