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转型“探路者”,湖南高速探索运营改革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菲宜 周蕊芳 编辑:蒋楠 2022-11-06 12:3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6122732.jpg

业务分享交流。

微信图片_20221106122554.jpg

干部职工分批轮流讲,积极搭建“练兵”平台。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周菲宜 周蕊芳 衡阳报道

“我将从公共区域管理、经营区管理、疫情防控管理以及司乘人员问卷调查四个方面来为大家讲解服务区暗访考核要求及评分标准等内容……”近日,湖南高速集团衡阳分公司楠木路产养护管理所路管员曾欢华走上讲台,就服务区暗访细则作分享交流。

这是楠木管理所干部职工常态化上讲台,分享讲解业务知识的一个缩影,也是贯彻集团运营改革管理新模式的有关要求,积极摸索新经验、新办法,寻找运营改革突破口,全面推进基层改革的生动实践。

搭建“练兵”平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今年8月,衡阳分公司楠木管理所启动“人人上讲台 个个当讲师”培训活动,要求全员轮流备课、轮流讲课,实行干部职工分批轮流讲,积极搭建“练兵”平台。

围绕日常工作重点内容,自选主题、精心准备,不仅使听者扩展知识面,讲师也能系统梳理提炼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这是楠木管理所根据衡阳分公司基层单位改革工作部署,聚集路产养护对标管理工作,将工作重心战略转移,使员工实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培训活动以学习促融合、学习促提高、学习促发展为主题,切实提高全员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加快路管员与养护技术员对日常工作的熟悉度,从实从细地让管理所每一位员工从内心去接受、适应身份上的融合,顺应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新要求,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拓宽工作视野,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不拘一格”展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从8月开始,楠木管理所将路产、养护业务知识交叉培训,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开启路产养护管理工作新气象。

楠木管理所利用每周星期一交接班的集中时间,安排两至四名员工轮流当讲师,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内容不限,包括高速公路运营应急信息传递、隐患排查治理、养护系统操作应用、安全路产管理实施办法、养护工程分类简介、路产理赔案卷制作、沥青路面日常巡查与常见病害、服务区暗访细则详解等。培训地点不限,有时在办公室电脑前,有时在会议室内,有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有时在养护施工现场,有时在巡逻车辆旁边。培训资料不限,可以是PPT,也可以是文件或图片,可以是案卷、各类管理日志及记录,甚至是报表……

这种培训形式、地点、资料不限的模式让大家破除了原有岗位的局限,充分展示自己,且从个人特长爱好和岗位特点出发,授理论、讲体会、谈感悟,用讲课人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去培训,参与度高,积极性高,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用”深度融合,切实推动各项工作

“人人上讲台 个个当讲师”活动不仅使听课者拓展了知识面,讲师也从以往熟悉的工作中梳理出经验和方法,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集团公司运营改革新举措密切联系,阐述了自身对工作的见解。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不时进行分享交流。有时一个提问引来了一场辩论,碰撞出了思维火花;有时一个工作经验的总结带来了好几个类似案例分析;有时一个事例的讲解,推进了其他工作的“头脑风暴”,瞬间活跃了培训氛围,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目的,有效增强了学习趣味性、实效性,真正将提升业务能力和增强工作实效相结合,实现了全体干部职工之间知识共享、工作共悟、思维共振、能力共提,切实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检验学习成果,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楠木管理所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一次考试,检验培训效果,巩固培训知识。

“我们每一位参与者既是学生,也是老师,感觉很新颖。以授课带动练兵,内容丰富、别开生面,是一次强化系统学习、促进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的好机会。大家互相学习、认真讨论、分享经验。我很享受这份工作的热情与动力。”楠木管理所养护管理员许尤在参加完培训后深有感触。

作为衡阳分公司第一批成立的路产、养护合并试点单位,楠木管理所开展此次“人人上讲台 个个当讲师”活动,是积极作为、不断探索运营管理标准化、模块化管理的一种创新和尝试。从学员到讲师,通过角色的转变,让普通员工走上讲台,改变以往邀请领导授课、专家授课的模式,使业务培训变得更“接地气”,充分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热情,也增强了路产养护合并管理模式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衡阳分公司将按照“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以点带面”的思路,注重将成功经验推广运用到实践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效应,持续深化活动成果,引领全司广大干部职工主动融入运营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服务大局,争做集团改革转型的“探路者”“攀登者”,为湖南高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菲宜 周蕊芳

编辑:蒋楠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11/06/12016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