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来源:红网 作者: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杨 2022-04-25 14:1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复杂,我省也报告多例输入性病例,且邵阳市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外来输入风险持续增加。高速公路服务区作为重要服务窗口之一,一直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关口。近期,我省报告的外省入(返)湘感染者中多例曾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留史,提示高速公路服务区存在疫情传播的风险。为做好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一、加强入口查验,分区分类做好疫情防控

(一)公路服务区室外场所

1.控制入区车辆和人员数量,可提前发布信息,引导公众向沿线非繁忙或拥挤服务区均衡分流;

2.车辆停放实施分区停放,有条件的服务区,应设置高、中风险地区和冷链物流车辆的停放专区以及司乘人员休息专区;

3.加强交通组织,避免车流人流交叉,减少停车场拥堵;加油站应尽量减少自助加油服务,避免司乘人员下车走动,做到“快加快走”;

4.定期对室外场区进行消毒,对高、中风险疫情地区车辆和冷链物流车辆停放专区、垃圾暂存地、自助加油设施等,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二)公路服务区室内场所

1.科学合理设置分区

公共卫生间应独立于餐厅、便利店等经营区域分离设置,优化室内客流线路组织,保障旅客在各功能区“好进快出”,非必要不经过其他功能区,避免人员交叉流动。

2.加强入口查验

在入口(通道)位置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和行程码、健康码(场所码)查验。司乘人员通过体温测量、出示双码、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

3.控制人数,减少人员聚集

入口处提前张贴场所码,提高登记查验效率,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设置“1米线”,提醒司乘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就餐管理,采取分餐制,用餐人员应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餐间交流。鼓励错峰、打包方式就餐。

4.加强通风和消毒

提高室内通风换气频次,首选自然通风,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定期对公共用品和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对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公共卫生间应粘贴“七步洗手法”,保证公共卫生间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并为司乘人员提供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等。

二、加强员工培训,做好服务区工作人员管理

1.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严格落实“体温三测”(全员必测、岗前必测、岗中监测)和“四不上岗”(高、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未按规定隔离不得上岗、未按规定检测不得上岗、体温检测不合格不得上岗、未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不得上岗)要求,杜绝带病上岗。

2.员工上班必须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所有员工应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应及时上报,按规定程序到医院筛查,未排除风险的不得返回岗位。

3.一线员工新冠疫苗接种应做到应接尽接,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并加强员工岗前培训。

三、加强场区保洁管理,做好垃圾处理

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其余垃圾应分类管理、定点存放、及时清运。垃圾暂存地应相对独立于其他建筑设置,周围要有标识,保持垃圾暂存地周围清洁。入境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等产生的垃圾,按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进行处理。

个人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应注意以下六点

1.提前了解服务区情况,避免进入车辆、人员拥挤的服务区;

2.进入服务区后,选择空旷、人流稀少的区域停放车辆、休息和用餐;车辆加油应“快加快走”;

3.遵守服务区防疫规定,及时提供相关查验资料,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室内、外需全程佩戴口罩,接触了公共区域物品或设施后,应及时进行洗手消毒;

4.减少现金使用,推荐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收取现金时要做好防护及消毒;

5.少去人多的地方,减少在公共场所用餐;减少与他人交流,并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6.上厕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如厕后及时洗手消毒。

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5日

来源:红网

作者: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王杨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2/04/25/11161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