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又高效 长浏高速探索应用公路养护新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袁东伟 编辑:胡冲 2021-10-28 22: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00.jpg

长浏高速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技术试验路段。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袁东伟)铺设路面的沥青由废旧轮胎“变身”而来、沥青铺设过程中可减少各种有害气体排放50%以上……近日,长浏高速在公路养护上探索应用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技术,让公路养护实现环保和提速。

10月28日,在长浏高速k27+000-k29+500路段,施工人员正操控沥青摊铺机和压路机进行路面铺设。记者踏上新铺的沥青路面,与以往新摊铺的沥青路面相比,温度明显低很多。施工现场也没有浓烟和沥青散发出的刺鼻味道。

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长浏高速公路养护新技术的应用。

“这段路面我们采用的是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技术,其核心材料为SMC沥青改性剂,以废旧轮胎为主要原料。使用这项技术后,可有效降低拌合温度约40℃,减少生产过程中碳排放35%以上,减少各种有害气体排放50%以上。”湖南新创建高速公路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养护工程部经理马亮介绍。

此外,新技术核心材料以废旧轮胎为主要原料,且能使旧沥青混合料掺量达到至少60%,能有效减少资源浪费。SMC温拌超薄罩面可将路面罩面厚度由4cm降至1.5cm或1.2cm左右,造价比常规超薄工艺节约造价约20%,降低日常养护成本、压缩施工周期。混合料具备一定的可存储性,施工环境、温度几乎不受限制,可在低温天气及夜间施工,延长施工季节、缩短施工周期。

同时,新技术还能提高道路安全性能、缓解噪声污染。“运用这项技术后,路面抗滑指标可达到新建高等级路面技术要求,延缓3年因路况受损而导致的裂缝出现,行驶中轮胎噪音也远远小于常规路面。”马亮告诉记者。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目前来看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技术可以说是满足降碳要求为数不多的技术路线,是对‘双碳’目标的积极践行。”长浏高速技术顾问鲁巍巍表示。

目前,SMC温拌沥青混合料超薄罩面技术正在长浏高速k27+000-k29+500路段进行试验。下一步,长浏高速将继续对试验路段进行全方位跟踪和观测,在后续公路养护中应用推广这项新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袁东伟

编辑:胡冲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10/28/10343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