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飞驰,感悟“灯火中国”里的摇曳多姿

来源:红网 作者:吴柯荣 编辑:唐盈 2021-08-05 15:4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求是》杂志第15期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全面总结了我国高铁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高铁对社会经济产生的重要影响。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已成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曾经,峡谷天堑难越,山乡郊野难行,乡愁也只能洋洋洒洒的付诸“抵万金”的家书里。如今,铁路网纵横延伸,四通八达,古人“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抚今追昔,方觉来路之多艰。回望百年前,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围剿中,中国仁人志士开始为争夺铁路修建权上下求索,从北京丰台柳村至张家口、全长201.2公里的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开启研发高铁的筑梦之旅。直到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终于问世。从“零的记录”到跻身世界高铁规模之首,被戏称为“基建狂魔”的中国,仅用不到7年的时间走完其他发达国家三四十年的研发之路,一砖一瓦地建造起了全球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让世界为之惊叹。

在交通出行领域,“出行半径”成为衡量人们生活变化的一项指标。目前,我国高铁已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5万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645.9万人次,年均增长30.3%。动车公交化开行,使得城市群落之间1小时经济圈不断形成,跨省高铁的联通,让幅员辽阔的神州大地天涯变咫尺。如今,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不同地域山川、风物、人情,已成为广大旅客享受美好旅行生活的真实写照。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东海之滨,中国人在越拉越长的“出行半径”中,用山一程水一程的亲眼所见,感悟着“灯火中国”里的摇曳多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1世纪技术与信息化的发展,让国家之间的联系愈加频繁。我国高铁研发技术的成功实践,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中国高铁外交也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成熟打开国门,迈向世界。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正在顺利推进。作为一种互惠共赢的外交方式,高铁外交既可以促进本国设备、技术、人员等的对外输出,改善对外输出结构,又能帮助欠发达的国家克服基础设施薄弱的难题,一起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开局之年。展望新征程,中国铁路正加速前进,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点燃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吴柯荣

编辑:唐盈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8/05/9747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