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你最动人 | 白新高速建设者群像

来源:红网 作者:吴葵葵 编辑:曾拥璇 2021-08-03 09: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蛇湾互通枢纽航拍.jpg

白新高速项目蛇湾互通枢纽。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吴葵葵)入伏天“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持续高温让白新高速各工点“火”了起来。今天,我们实拍了这群朴实的劳动群体。

白新高速蛇湾互通施工现场:暴晒后的地表“热情”难耐

7月28日暑你最动人采风 (90)_副本.jpg

工人顶着酷暑施工。

蛇湾枢纽互通位于邵阳县塘渡口镇蛇湾,是白新高速项目的起点,与邵永高速相接,建成后将与邵永高速公路之间进行交通转换。互通设A、B、C、D、E五条匝道,此时正在进行A、B、D、E匝道土石开挖和填筑工程,现场各种大型作业机械轰鸣震耳,运输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干景象。

施工现场负责人是一位腼腆的小伙——唐利强,据他介绍,项目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夏日到来,项目部采用“做两头,歇中间”的工作模式,即凌晨5:30开工,上午11:00收工;下午15:00开工,18:00收工,尽可能避开一天当中最高温带来的不适和确保工人能休息充足。

“现在,分布在不同工点开展作业的工人共有73人,路基施工投入的机械设备有31台,桩基施工投入机械设备有9台。截至目前,蛇湾枢纽互通挖方已完成60%,填方完成67%,圆管涵、盖板涵、盖板通道分别完成了67%、55%和66%。我们要抓住这晴好天气,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唐利强一边说着话,一边扫掉脸颊成片的汗珠。

白新高速某边坡防护施工现场:工人每天至少要喝4公升水

7月28日暑你最动人采风 (143)_副本.jpg

工人们绝大多数都全副武装。

烈日当空,已是临近中午,白新高速k3+140—360的边坡防护施工现场,数10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留意观察,虽汗水淋漓,但工人们绝大多数都穿着较厚实的长衣长裤,戴着厚手套,可谓是全副武装。此工点负责人解释,当气温很高时,为了保护皮肤不被晒伤,必须穿偏厚实的衣裤,如果穿短袖T恤是很容易晒伤的,哪怕是透薄一点,都难以抵挡长时间紫外线的灼烤,手套不只是防晒,更是为保护手掌在作业时不被磨损受伤。

“特别热的时候,有的工人会穿起冬裤。”因为在坡面上浆砌作业,有时站位不稳定,就需要坐在水泥板上操作,当温度很高时,穿厚一些的裤子能有效保护臀部和腿部不被烫伤,不被磨破。

工人们衣服早已被汗透,晒干,再被汗湿,晒干,反反复复。衣服上,能明显看到汗水晒干后留下的白色盐渍图纹。为了不脱水,工人们随身带着蓄满2公升水的大水杯。就这样,每天上、下午各一杯,每天至少要喝4公升水。

白新高速2#预制梁场:劳动者最应被尊重

尽管一天当中最酷热的时候已经过了,但36℃的气温依旧令预制梁场里里外外热浪滚滚,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

在施工现场,来自江西的几位电焊工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或蹲或掬偻身躯,正在电焊作业,汗水早已湿透全身。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刚20出头的小伙,因各种原因只能早早进入社会务工,他们脸庞被晒的黝黑,看起来有些超过实际年龄。

此时,他们正专注给一片T梁钢筋笼作焊接,炎炎夏日,钢筋在高温的烘烤下迅速升温,隔着手套都能感受到炙手,焊接时,焊接点温度更是超过1000摄氏度。“因为钢筋焊接工作必需专业防护,面罩(专用眼镜)、手套都是不透气的,只要工作一小会,汗水就涔涔冒出,顺着面罩下沿一大颗一大颗滴到地板上,形成一滩水渍。”

其中一位年纪稍大的工友,面对相机有些拘谨地说到。“这群小伙,也上工地好几年了,工地在哪我们在哪,我们不怕辛苦、不怕累,现在只想多挣些钱寄回家,让家里头的日子越过越好。”

该预制梁场的钢筋焊接工共有11人,每天要加工完成2片40米T梁钢筋笼,约计是16吨滚烫的钢筋,为预制夫夷水一桥T梁正鼓足干劲加油干。

目前,白新高速公路“大干下半年”号角已吹响,为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项目紧紧围绕创建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和绿色公路目标,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抓在平常、重在现场。同时,为有效遏制高温中暑和各类事故发生,项目做了充足准备工作及应急预案,定时将藿香正气水、凉茶、仁丹等防暑用品发放到每位工人手里。

白新高速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有力,稳中向好。截至2021年7月底,项目开累完成投资20.6亿元,占概算的38.8%,其中今年1至7月,完成投资7.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1.6%。

来源:红网

作者:吴葵葵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8/02/9733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