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百年粤汉铁路|特写:他是铁路匠人,一战封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唐怀承 编辑:彭笑予 2021-07-30 15: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C8306B0-A365-439E-9769-193EE5E5A32C.jpeg

 李庆丰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唐怀承 郴州报道

7月28日下午,在湖南最南的火车小站白石渡,广州集团衡阳工务段的李庆丰正在向记者介绍铁路钢轨打磨技巧。你可能会问,不就是打磨钢轨吗?能有什么创新?这在一位铁路匠人的心中,还真不是简单事,他曾经一战成名!

2001年12月,李庆丰退伍后被分配到郴州成为一名电焊工。二十年时间里,李庆丰记录的学习和技术笔记多达40本,总字数超75万字。

李庆丰有个习惯,凡事习惯多思考一分。

2017年3月,综合维修二车间打磨工区成立,主要负责京广线郴州片区线岔设备打磨工作。

细心的李庆丰注意到,工区现有两种打磨机,一种是MV3钢轨精磨机,打磨效果好、速度快,但是机器笨重、价格昂贵。另一种是MP12仿型打磨机,价格便宜、操作轻巧,缺点是稳定性差、打磨效果不理想。

“我们主要用的是MP12仿型打磨机,费时费力且效率相对较低。”李庆丰此时萌生了一个想法,改进MP12仿型打磨机,使之具有MV3钢轨精磨机相同的功能。

说干就干,他精心设计图纸,收集材料,找人加工零件,同时对走行轮进行安装焊接。经过不断的设计、试用、改进。

2017年年底,李庆丰还真就干成了!完成了仿型打磨机稳定转向轮的定型,并向全段推广。

这一创新改进,不仅增强了MP12仿型打磨机的稳定性,使其在性能上达到了与MV3钢轨精磨机相同的作业效果,还节约了采购成本,老设备有了新用途。

9CD9E3FE-0EC2-4648-AD39-F4652E380830.png

 李庆丰工作状态。

刻苦钻研,积极创新,也是李庆丰的习惯!

“钢轨轨面修的重点和难点在于低塌焊缝的修理性打磨,要想彻底消除钢轨表面细微的擦痕,就必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哪怕只有0.1毫米的伤痕,也要认真对待。”说到打磨工作的难点,李庆丰娓娓道来。

打磨工区成立以来,一直面临钢轨轨面低塌焊缝打磨质量不高的问题。为了提高低塌焊缝打磨质量,他曾组织党支部成员成立了钢轨打磨品牌创建小组。

2018年6月,李庆丰提出低塌焊缝行车面Z字型打磨法。7月,小组成员在该理论基础上总结出“钢轨焊缝四步打磨法”,并在全车间推广。

经过不断成功地实践,这套使钢轨低塌焊缝的打磨质量得到全面提高的打磨法,被正式命名为“李庆丰焊缝美容法”。

2019年以来,随着新型60N钢轨陆续投入使用,李庆丰发现新型60N钢轨头部廓形与现有的60钢轨廓形有明显不同,在使用“李庆丰焊缝美容法”打磨新型60N钢轨时,始终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经过反复查阅资料,他再次经过改良余尝试,李庆丰又总结出新型60N钢轨廓形5步打磨法。

2020年8月,李庆丰被抽调到广铁集团参加全国铁道行业技术比武集训队。当李庆丰拿出廓形模板对打磨后的廓形进行现场测量时,密贴度高达100%,全场为之震惊!

其实,关于李庆丰的故事还有很多!

但就是这个对待工作脚踏实地,充满工匠精神的一线职工李庆丰,先后斩获国铁集团火车头奖章、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能手、优秀工班长等荣誉称号,他被大家称为京广线上的“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唐怀承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7/30/9721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