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粤汉铁路,见证交通强国来时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晓丹 2021-07-29 17: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65ee4d06-d567-4f8c-af14-533bd328aa4f.jpeg

近日,由省委网信办和广铁集团共同举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揭秘百年粤汉铁路”活动在衡阳启动。人民网、新华网、红网、华声在线等网站的记者编辑,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沿着京广铁路从湖南衡阳南下广东韶关,探寻粤汉铁路遗址,揭秘百年粤汉铁路历史,感悟时代变化,体会百年铁路的奋进历程。

时间定格在1936年,随着株韶段修建完成,标志着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商办铁路——粤汉铁路的全线贯通。而后在武汉长江大桥落成之后,粤汉铁路和京汉铁路贯通,成为老京广线的一部分。这条铁路连接沿途六个省会和数十座大中城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是全中国最长的一条贯通南北的铁路干线。

行走在中国第一条商办铁路上,穿越历史云烟,感悟那段风云变幻的岁月和华夏大地的巨变。这是一段最复杂、最崎岖,风光却也最为优美路程。如今这条铁路早已埋藏在地下,只有斑驳的桥梁和隧道述说着曾经的辉煌。

重走粤汉铁路,一个个隧道、一座座桥梁,仿佛一条时光通道,沿着它,我们感受这条世纪纵贯线的坎坷与荣光。

这条百年南北纵贯线跨越清朝、民国和新中国,见证了华夏改天换地的历史风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条铁路线上发生了粤汉铁路工人运动、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等有着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铁路职工参与革命斗争,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粤汉铁路的建设坎坷不断,全长1059.6公里的铁路跨越36年,历经晚清、北洋军阀、南京政府三个统治时期才修建完成,同时受到中外多方势力的介入,可谓“一颗道钉一滴血”。从其艰难诞生,到退出历史舞台,不过半个世纪。这期间国家得到快速发展,铁路建设也得到长足发展。1988年,堪称“亚洲一绝”的大瑶山隧道开通,标志老粤汉铁路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原来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在疯长的杂草中独自守望着曾有过的荣耀时光。回想那过去的岁月,无数重要的物资、不计其数的人们从这里络绎不绝地走过,抵达终点。那些散落在山间的桥梁、隧道遗迹,那一段段斑驳的铁轨,都提醒我们这里曾有过一场繁华与喧嚣。只不过现在,世界换了人间,它们变了模样。

如今京广大通道上,不仅有新的京广铁路,还有京广高铁,一快一慢相辅相成,为沿线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珠三角资本快速挺进中部,促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同时加速中部崛起,进而促成“一体化区域经济”形态。如今,朝饮广州茶、午游岳麓山、晚食武昌鱼的生活方式已然成为现实,沿线的城市和民众可以享受到干线建设带来的经济和民生利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加快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推动区域性铁路建设。这是历史赋予铁路新的使命,如今“八纵八横”的“干”已然茁壮,接下来将形成“枝繁叶茂”“脉络通达”的运输格局,继续为经济民生攀高贡献“铁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7/29/9718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