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交科两科技项目斩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浩 潘世强 宋波 编辑:陈珏 2021-06-10 13: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综合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大会颁奖现场。

湖南永吉高速石家寨互通。

公路主动抗冰融雪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现场。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黄浩 潘世强 宋波)2020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暨综合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大会近日在青岛召开。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交科”)主持的“山区新老高速高线位枢纽立交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公路主动抗冰融雪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两项目荣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山区新老高速高线位枢纽立交桥建造关键技术研究”依托湖南永吉高速石家寨互通,聚焦山区场地狭小、坡度大、线位高、新老高速高架全互通等特点开展科技攻关,形成了新老高速高线位枢纽立交桥设计方法、高墩小半径曲线桥梁车-桥耦合振动与温度时变分析理论、高墩小半径匝道桥施工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方法。该项目于2018年12月建成通车并一举斩获了包含国家优质工程奖在内的6个奖项,现已成为湖南交通的一张名片和“网红景点”。

“公路主动抗冰融雪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项目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冰雪恶劣气象条件下高速公路防冰、除冰的难题,采用防冰除冰技术与气象信息相结合的科学方法,形成了主动智能喷淋抗冰系统、导电超薄磨耗层融冰雪系统、路面预埋发热电缆融冰化雪系统及智能抗冰控制系统等四大系统,研发出了成本低、除冰效果好的新型环保型除冰剂,形成了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系统的工艺流程标准和服务规范项目。项目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在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科技进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该奖项充分展现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具有高水平、高质量的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浩 潘世强 宋波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6/10/9521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