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 湖南交通这些故事感动你我

来源:红网 作者:贺哲野 编辑:陈珏 2021-05-20 15: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贺哲野 长沙报道

日前,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湖南省常德市个体货车司机龙兵荣获“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省交通运输厅驻腊树村扶贫工作队、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交通国合公司马里经理部经理潘俭荣获“2020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省交通运输厅荣获优秀组织贡献奖。让我们走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湖南交通人,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担当使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崇高品质。

1.marked.png

工作中的龙兵。

湖南省个体货车司机龙兵

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时代的英雄

在2020年9月17日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其中,一位货车司机代表与总书记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11次驰援湖北的经历,被总书记称赞“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位货车司机代表就是湖南省常德市个体货车司机龙兵。

龙兵是一位退伍老兵,靠开大车跑货运谋生。2020年2月12日,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龙兵逆行出征,瞒着家人,以车为家,为武汉人民运送爱心物资,频繁往返于常德与武汉,一个月行程共计1.2万多公里。

得知他从南京军区退伍后,总书记高兴地说:“你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又在此次疫情中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

“到了武汉我就更加知道,武汉人民是多么需要我们。医务人员、志愿者和普通老百姓都行动起来了,何况我们当过兵的呢?”国家遇到困难,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袖手旁观。在龙兵驰援武汉的过程中,一路上除了在检测站,不下车、不喝水、不上厕所,尽可能节约时间,早点到达武汉。到了武汉,龙被武汉人民的不易深深触动,决定第二次前往武汉。冰雪阻路,天气严寒,条件艰苦……虽然遇到种种困难,但凭着心里的一股劲,一个多月的时间,龙兵11次为武汉人民送去温暖与爱心。

2.marked.png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扶贫工作队员(右)和村民一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驻腊树村扶贫工作队

让贫困村实现蝶变的引路人

2018年3月至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扶贫工作队一行3人进驻张家界市深度贫困村腊树村,4个年头,1000多个日日夜夜,扶贫工作队把腊树村当成了自己的家,扑下身子,摸实情、重实干,把准“脉搏”,找穷因拔穷根。“有困难,找扶贫工作队”,扶贫工作队成了腊树村村民最信赖的人。

腊树村位于高山上,海拔800米。在烂泥路里“爬行”,给了工作队一个“下马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不脱贫,绝不后退!”工作队一行3人都是修路专家。攀树枝爬坡,勘测,记录……进村起,工作队一头扎进了腊树村的山山坎坎。

村里人介绍,工作队来的头几个月,他们每三五天就要为修路的事跑上跑下、对接政策,“三个壮实的人都瘦脱了相!”

针对腊树村实际情况,扶贫工作队制定了“一村多品”“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产业规划,让村民动起来,让产业活起来,让日子好起来。2018年年底,腊树村顺利通过了“村出列、户脱贫”验收;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并达到小康水平,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7年年底的3000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2.6多万元,村集体收入由2017年年底的5万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36万多元。

3.marked.png

潘俭(左)查看建设项目。

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马里经理部经理潘俭

十八年坚守西非的“开路先锋”

有这样一个人,在风华正茂的年龄,在责任与使命的感召下,来到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端的马里。他就是被称为“西非开路先锋”的湖南交通国际经济工程合作有限公司马里党支部书记、马里经理部经理潘俭。

马里共和国环境恶劣、极度贫困、病毒肆虐,潘俭来这里一干就是18年。

17——这是潘俭感染疟疾的次数。在气温最高可达46摄氏度的旱季中,在尘土飞扬的环境里,在高温、疾病时时刻刻威胁施工的威胁下,潘俭默默扛着,将鞠躬尽瘁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2013年的那场疾病,甚至严重到需要回国治疗的程度。然而,一直高效执行公司决策的潘俭,这一次却并没按要求回国治疗。他留了下来,只为尽量少耽误工作。

“马里项目部无一人感染新冠!”2020年3月25日,马里确诊了首例新冠病例,由于当地医疗条件落后,抗疫物资短缺,员工们十分担忧。那段时间,潘俭一边向国内公司总部汇报情况,一边组织员工学习防控知识,掌握防控方法。在他的带领下,马里项目部取得了新冠肺炎“0感染”的优秀防疫成绩。

18年来,潘俭从一名基层测量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公司马里经理部经理,参与了30多个项目的建设,累计里程约742公里,为身处贫穷和动乱的马里人民修筑了一条条“希望之路”。他负责修建的卡优大桥,是马里目前跨径最大、长度最长、桥面最宽的钢混结构桥,工程建设还得到了马里时任总统的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贺哲野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5/20/9383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