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 一组旧照片穿越时间 回放奇迹之桥的建设历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1-03-20 10: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 湘西报道

“一虹飞垮峡岩深,铁索钢梁起万寻。”

矮寨特大悬索桥修建于悬崖绝壁上,当地的居民把它看做是一座“天桥”,离天近,离地远。

我们用一组旧照片穿越时间,回放奇迹之桥的建设历程。

QQ截图20210320084441.jpg

2011年2月16日,建设中的矮寨大桥。摄影/卢七星

QQ截图20210320095651.jpg

如今,横跨峡谷的矮寨大桥巍峨雄伟。图/马思动

QQ截图20210320095015.jpg

湖南高速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国平给记者介绍当时修桥的过程。记者/张皎

2011年2月16日,车辆在矮寨盘山公路缓慢通行。摄影/卢七星

2011年2月16日,车辆在矮寨盘山公路缓慢通行。摄影/卢七星

QQ截图20210320091310.jpg

下雪的时候,车辆在老的矮寨盘山公路上行驶需要给轮子装上防滑链。资料图片

早在2007年8月,项目部的先遣队来到矮寨时,施工现场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连块安营扎寨的平地都没有。

没有路,大家就用炸药炸出路;没有水,就想办法从山下抽水;没有电,就用柴油机发电;没有地方安营扎寨,就住在山下的矮寨镇,每天步行1个多小时上山施工,晚上再摸黑回营。

建设中的矮寨大桥。摄影/卢七星

面对艰难险阻,大桥建设者用“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与不服输的血性,勇敢地挑战“天险”,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奇迹。“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南人用不服输的创新精神,绘就出了这惊世一笔。

在悬崖峭壁间工作的“天路”英雄。资料图片

图/张谨

图/张谨

图/张谨

18.jpg

图/张谨

矮寨特大悬索桥的建成,解决了湘渝两地的交通瓶颈问题。通车后交通量呈直线上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时也对整合湖南湘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桥梁建设者而言,突破了百年传统架桥的工艺,体现了中国人民不懈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

建设中的矮寨大桥。资料图片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