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株洲火车站信号楼里的女“指挥家”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邓璇 编辑:聂千川 2021-02-16 15:5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6155103.jpg

值班中的李静。

红网时刻2月16日讯(记者 聂千川 实习生 王蓝浩 通讯员 邓璇)“客车K9217次预告。”2月15日23:40,一声沉稳的声音打破了株洲火车站信号楼里的宁静,一名身着制服的女子拿起手中的笔,填写“行车日志”,确定接车线,通知信号员……口呼手指,一气呵成。她就是株洲火车站运转车间一组车站值班站长李静。

24年前, 李静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优秀的话务兵。退伍后她成功蜕变成缉毒女警。多年的行伍、警务生涯,造就了她一身不怕苦的“牛人”精神,也练就了她敏锐的思维和强大的心智。

进入铁路后,她凭着自己果敢、不服输的性格毅然扎入“男人堆”,选择了行车岗位,成为株洲火车站第一位女运转值班站长,这一选择决定了她之后的21年都与行车岗位结下了不解之缘。

株洲火车站地处京广、沪昆两大干线交汇处,最繁忙的时候每三分钟接发一趟列车。在如同五线谱的股道线中,李静如同指挥家一样,井井有条的完成各项接发列车任务。21年来,她从事过车号员、信号员、外勤值班员、车站值班员、运转值班站长岗位,在行车岗位上做到了零失误,从未有过违章作业。

2021年的春运与往年不同。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的开通,李静和同事们要盯控普铁和城际两种不同的控制台,而且两个信号台在不同的地方,这就意味着李静在盯控的时候需要在不同时间两边跑。铁路行车工作强度大、安全责任重,她总是忙到忘记吃饭,身边的同事已经习惯的边帮她热好饭菜,边催促着“静姐,你的饭菜热好啦,赶紧先吃饭。”

春节前,李静身体不适,被家人送进了医院。车站要求她在家安心休息,暂时不用考虑上班的事。可她在家休息三天后,又回到工作岗位,坐在她最熟悉的控制台前,做着她热爱的工作。

21年的沉淀,21年的努力付出,让李静多次获得“三八红旗手”“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邓璇

编辑:聂千川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2/16/9000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