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酒水腊味如何顺利“坐”地铁?长沙地铁送上乘车“秘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周可 虢灿 编辑:吕周阳 2021-02-07 10:33:4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5日正值南方小年,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高铁动车二队党总支联合段团委,在长沙南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列车上开展“疫情宣讲进车厢、平安幸福过小年”活动。徐晖铭 摄

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迎面而来的春节假期,一大波开心快乐正在路上。为了让大家的假期出行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记者收集整理了春节假期出行的相关信息,为您的春节安全出行支招。

流量

春运人口流动规模或显著低于常年

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除夕)零时至17日(初六)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

另外,记者5日从广铁集团获悉,为了满足旅客需求,方便旅客出行,广铁集团根据客流变化精准安排运输能力,在部分线路安排26对夜间高铁,其中,京广高铁5对,贵广铁路13对。

交通运输部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预计将显著低于常年。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考虑疫情防控安全,自驾出行将有所增加。

防疫

增设“无接触式”服务设备

今年春运,交通部门将全力落实属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疫工作。

目前,南航在长沙黄花机场新增两台行李自助托运设备,有行李托运的旅客,可在值机A岛自助托运行李,快速又便捷。南航在长沙还新推出了“行李到家”服务,旅客在手机APP上下单,就可以直接在家收取行李,出行更加便利,也降低了人群聚集的风险。

除了机场,火车站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目前,湖南地区各车站共配备柱式(红外)测温仪124台、设置扫码通道84个,确保测温率达100%。

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湖南境内18个高铁站、长株潭城际沿线各站以及长沙、衡阳、岳阳等客流较大的普速火车站的进站口安装了180台自助口罩机,帮助未戴口罩的旅客做好个人防护,利用车站广播、电子屏提醒旅客戴好口罩、间隔排队。

暖心

老年旅客可享“特殊关照”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单位也在不断地丰富服务举措,提升旅客的体验。针对老年人出行不便的情况,今年春运,湖南交通部门也推出不少特殊关爱服务。

长沙机场在湖南机场航享e+公众号上推出“特服预约”项目,特殊旅客可通过线上预约相关服务;有需要帮助的老年旅客,工作人员将为其贴上爱心标识,提供便捷、贴心帮助,也可拨打电话0731-84797373,获得全流程爱心服务。

此外,机场还为老年人提供无健康码助行通道、爱心值机柜台、爱心安检通道、爱心电瓶车、爱心休息区和优先登机等友善服务,让老年旅客出行更便捷。

在长沙南站,车站内设立爱心窗口、爱心通道、爱心服务等专区,为不熟悉智能手机使用的老年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另外,南航也针对老年、轮椅、怀孕以及带婴儿的旅客群体,视需求提供“健康码”办理指引等关爱服务。对年满65周岁、需要一定特殊照顾或服务的老年旅客,可以按照实际需求申请无陪老人服务、轮椅服务。

票价

机票低至200元起,铁路2折起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各航空公司开展春运航班大促,长沙至北京、上海、厦门等热门城市航线机票价格低至200元起。

据南航湖南分公司介绍,春节前后,南航长沙出港国内主要大中城市航线机票价格较往年同期较低,最低低至1折。即日起购买2月6日至11日(除夕)长沙出发机票,长沙-北京大兴最低570元起,长沙-上海550元起,长沙-广州260元起,长沙-深圳360元。春节返程高峰期,初五至初七南航各航线也有特惠机票销售,如长沙-北京大兴低至620元,与高铁基本持平;长沙-上海低至500元,长沙-广州低至310元,长沙-成都低至300元。

另外,即日起至2月11日前,广铁节前将有16趟抵达广东地区的长途列车票价打折,最高折扣达2折。其中,武汉至广州南的G4555 全席5.5折;长沙南至广州南的G6129全席6折;长沙至深圳 K9217列车硬座4折,卧铺5折;衡阳至深圳的K9121列车硬座4折,卧铺5折。

预判

节前长沙商圈人多

大年初三、初六车多

春节回家怎么走?5日,长沙交警发布春节假期长沙市道路交通运行研判。

民警介绍,节中的除夕至初四阶段,由于春节前返乡车流已基本抵达目的地,城区活跃车数跌入谷底,车流主要集中在四区县市,预测初二迎来春节期间首个出行高峰,峰值将出现在9时至10时,预测云栖路、黄桥大道、雷锋大道、岳麓大道、金洲大道、长沙大道、三一大道出城等路段将出现“潮汐式”繁忙。

大年初六将迎来返程高峰,由于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越来越明显,预测初六将达到整个春节期间车流量峰值,16- 19时为返程流量高峰,车流量集中云栖路(长沙收费站-猴子石大桥)西往东、岳麓大道(长沙西收费站-绕城高速)西往东、长沙大道东往西、营盘路隧道西往东、人民路(红旗路-亚大路)东往西、花侯路(劳动路-机场高速)南往北等进城通道以及城区的各大热门景点、商圈、火车站和机场等周边道路。

提醒

带酒水、腊味走亲访友

这样安全坐地铁

什么最有春节味?当属腊味。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乘坐地铁既便捷又环保,可是带了酒水腊味等物品还能不能上地铁呢?长沙地铁近日发布春节乘车“秘籍”,酒水腊味可以带上车,但需遵循一定条件。

据长沙地铁官方消息,乘客如携带烧腊制品,须妥善包装携带,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减少气味散发,以免不同气味混杂引起乘客不适。生鲜家禽须宰杀或煮熟并包装完好。活鸡、活鸭、活海鲜等请勿携带乘车。乘客可以携带酒水油类等物品,但携带50度以上的白酒累计不得超过2公斤,且需包装完好;食用油经过现场安检,包装完好可以携带。

每位乘客可以携带电压5V且不超过20000毫安,或3.7V且不超过27000毫安的充电宝,但累计不得超过2个。

乘坐地铁禁止携带的物品有烟花爆竹、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水果刀、菜刀、剪刀、工具刀等或单品刀刃在10cm以上刀具;匕首、三棱刀、带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大件行李方面,乘客不得携带重量超过30公斤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行李进站乘车。

乘坐地铁时,乘客从进站起须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测量,保持安全距离,扫描车站车厢内的“乘客防疫登记系统二维码”进行登记,确保乘车轨迹精准溯源。从长沙火车南站免安检口直接换乘地铁的乘客,请主动配合出示健康码查验。忘戴口罩的乘客可在站内自动口罩机扫码免费领取一次性医用口罩,每人每天限领1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周可 虢灿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