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火车出行,含酒精消毒液不可带进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立里 张威 编辑:吕周阳 2021-02-05 11: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检人员查获的酒精。

安检人员正在对携带酒精进站的旅客进行登记、教育。通讯员 供图

2021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在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同时,还有部分人选择回家过年。疫情期间,乘火车出行要注意什么?哪些物品不能携带,哪些是限量携带?2月4日,长沙铁路公安处进行了详细解答。

1月以来,铁路警方

查获3.9万件危险物品

长沙铁路公安处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以来,长沙铁路公安处辖区59个客运站共查获危险物品3.9万件。记者注意到,铁路警方查获的打火机、火柴、发胶等限带品达到2.1万件,占比达到53%。其次,查获酒精65.43升,易燃气体4085升,还有煤油、烟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乘客对防疫物资能否携带也有误区。比如酒精,很多乘客想用酒精来消毒,仅2月3日,长沙火车南站就查获多起携带酒精进站的行为:2月3日14时许,车站安检员在车站东进站口,从乘客杨先生的行李中查获酒精500毫升;2月3日14时许,安检队员在车站西进站安检口从乘客雷女士的行李中查获酒精600毫升。经查,两名乘客都是买来作为消毒用,民警收缴酒精,进行教育后放行。

含酒精消毒液不可进站

可携带定量消毒湿巾

春运出行,不少旅客都有随时消毒的需求。铁路警方提示,酒精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是禁止携带的,但可以随身携带处于完整包装下的消毒湿巾、棉片,但限于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此外,84消毒液、过氧乙醇消毒液、双氧水消毒液、含氯消毒泡腾片、高锰酸钾消毒片、漂白粉等,腐蚀性强,具有强烈腐蚀性,属于危险品,是不能带上火车的。

此外,像往年一直强调的各类烟花爆竹,不管多小、不论多少都不可以带。小朋友喜欢的氢气球属于易燃易爆品,严禁携带;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理发剪等也不能携带;除了视力障碍旅客携带的导盲犬,任何活体动物,不论体型大小,都不能带进车厢。

哪些物品是限量携带的?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铁路部门提醒,若不能确定物品是否能携带,建议旅客提前咨询当地车站。到车站后若发现行李中有违禁品也不要着急,可请送站亲友带回,或在留存当日请朋友帮忙取回。

举措

铁路公安机关:

严厉打击春运霸座占座

2月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加强春运安保工作的相关情况。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提前启动“猎鹰-2021”“云捕-2021”“滤网-2021”三大专项战役。严厉打击网络涉票非法平台、制贩假票、持假冒假等涉票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整治霸座占座、醉酒滋事、高铁吸烟等严重扰乱站车治安秩序的问题。组织上百支“铁鹰便衣小分队”进站上车,严厉打击盗窃旅客财物、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立里 张威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