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1月28日开通运营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夏四亮 罗泽丹 编辑:谢文礼 2021-01-27 21: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6443.jpg

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进站口。

红网时刻1月27日讯(记者 聂千川 实习生 王蓝浩 通讯员 夏四亮 罗泽丹)“城际枢纽启新篇 交通畅行惠民生”。1月27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1月28日春运首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将正式开通运营。

DSC06458.jpg

市民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于2010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株洲段共设立5个站,其中九郎山、大丰、田心东、株洲南4个站点按计划开通运行。由于株洲火车站未实现改建,城铁株洲站不能上下客,延后通车。因为乘坐不便,导致城铁株洲段一直上座率不高。

DSC06470.jpg

株洲火车站改造工程项目。

作为长株潭城际铁路配套项目之一的株洲火车站改造工程项目,是省政府“三干两轨”中长株潭城际铁路“四改善两提升”重要内容,项目于2019年10月12日全面开工建设,总工期42个月,预计2023年4月竣工。其中,火车站东广场以及配套工程由市城发集团负责建设。

DSC06469.jpg

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站站台。

按照长株潭城际铁路原来的规划,城铁株洲站、株洲火车站将分别处于京广等铁路两侧,两者互不相连,这种情况将对城市发展、市民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为此,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坚持用战略眼光谋划城市发展,采用“合并城际站+线上站改造”的施工方案,拆除现有火车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中心站合二为一,新建一个“线上综合站”,两者之间架设人行通道,实现互联互通。据了解,新火车站站房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主要由站房综合楼、站场客运设施、三条地道以及西广场四部分组成,可实现普铁、城际无缝连接。

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将进一步优化设计,融入株洲地方文化元素。打造特色车站,传承地方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按照“优化设计,不改变建筑结构;精准定位,不损伤主要功能;突出主题,不堆砌文化元素;视觉协调,不影响整体风貌”的原则。按照“铁路文化为纲,炎帝文化点睛,陶瓷文化添彩”的文化定位,采用壁画、油画、书法、雕塑等形式融入株洲地方文化元素。

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实行的“普铁+城际”两站合一,属国内首例对大客运站实施营运线上改造的项目,建成后的株洲站将汇集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地铁(规划)、长途汽车、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设施及交通方式为一体,有效弥补长株潭城际铁路各站点的交通劣势,优化株洲的城市布局,增强株洲城区的交通承载能力和财富聚集能力,彰显株洲现代化交通体系的独特魅力,展现现代交通建筑的精神风貌,成为株洲中心城区一个新的地标。

目前由于火车站站改项目正在施工中,城铁株洲站暂时采用“西进西出”方式,进出站通道为简易临时通道,乘客需从现有株洲火车站进出,通过地下通道进出站台。

全面改造升级后的株洲站,将以一个现代化火车站的形象华丽蜕变,为株洲乃至长株潭城市群的高速发展注入新动能、开启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聂 千川 王蓝浩 夏四亮 罗泽丹

编辑:谢文礼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1/01/27/89579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