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上草原的希望之路 书写交通扶贫的动人故事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吴军民 陈晓锋 李慧兰 王希文 编辑:戴瑾昕 2020-12-24 16: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WXW_0438_副本_副本.jpg

穿行在隆回花瑶高山密林间的Y047线。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吴军民 陈晓锋 李慧兰 王希文)冬至刚过,湖南隆回虎形山,在1400米海拔的高山云雾间,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盘山而上,穿越雾霭沉沉,延伸到一个叫“草原村”的地方。在道路尽头,传来一阵阵孩子们的歌声。

一个美丽的交通扶贫故事,正在那高山密林间,等着我们。

困境:云上草原难出深山

花瑶,一个美丽的名字。千百年来,花瑶人独立于其他瑶族分支,封闭在这荒野大山里,忠实地传承着先祖最为古朴纯真的生活。这“云上草原”,隐藏在花瑶深处的高山密林里。路修通以前,这里的人们走出大山,要穿越10多公里的泥泞山路。

“你在这支教多久了?”面对笔者的询问,肖贤慧抬起头想了一会:“大概有3年了吧。中间好几次想走,却总是舍不得山窝窝里的孩子们,他们太可爱了。”

老家隆回滩头,在北京开设计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草原小学的谭美珍校长,毅然将北京的事业交给同事,自己只身来到这清苦之地,过上了粗衣粝食的日子,一待就是3年。在肖贤慧的身上,聚集了太多的“戏剧性”元素。

WXW_0786_副本_副本.jpg

支教老师肖贤慧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肖贤慧喜欢孩子们称呼她为“慧子老师”,显得亲切。她说:“刚来的时候,一到六年级,30多个孩子,都挤在一间狭小的民房里。”为了彻底改善孩子们的就学环境,她和校长谭美珍多方奔走,希望为改善这“云上草原”的面貌出一份力。

从草原村一路向南,还有虎形山村、水洞坪村、水栗凼村一共4个贫困村,贫困人口1138人。隆回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龙艳科介绍,“这里曾经是山高天寒、浓雾萦绕,山货难出、游客不进。群众生活十分困苦。”

新生:一条路带来的希望

2019年,一条长9.3公里的柏油马路修到了草原村,这里彻底告别了没有硬化公路的历史。2019年10月16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草原小学搬迁新舍的日子,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排着队,搬上原来的书桌、课本,坐进了崭新的校舍。

这条路,就是隆回县Y047线。起点为虎形山村瑶王古寨,终点为草原村草原学校。一头,是千百年的传承与厚重;另一头,是青春少年的希望与未来。

WXW_0479_副本_副本.jpg

沿线的观光亭台。

从虎形山村沿Y047线一路北上,云雾渐浓。依稀能一睹它隐藏在大山内的“深闺容颜”。慢行绿道、观景亭台在沿线错落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新思想的丰富内涵依次展现,两旁绝美的花瑶风景,在眼前一一划过,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云上花道”。

改建完成的Y047线与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客货运输、乡村农家乐等产业组合开发打造的复合型精品线路,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2020年,沿线4个山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农业产值、旅游业产值成倍增长,村民们在脱贫致富的公路上畅快前行。

未来:最美瑶乡旅游路

草原村有一座呜哇山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呜哇山歌的传习基地,也是一座青年旅社,时不时有几个背包客在这里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在这方寸之间寻找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前不久,一个摄制组在这里开拍了一部叫《云上草原》的微电影,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跟踪拍摄。肖贤慧成为了他们的重点拍摄对象。

“道路的修通,又给了我一个留下来的理由。”肖贤慧说,“说不定哪天我就抛下所有,全身心扑在这里了。我不会后悔,这里的人民淳朴,孩子善良。我愿意用自己所学,为他们点亮希望。”

WXW_0871_副本_副本.jpg

肖贤慧与孩子们分享她的手工作品。

围坐在呜哇山庄的火塘前,熊熊燃烧的火苗,照亮了每个人的脸庞。“来,尝一尝这高山云雾里的‘人参果’。”瑶乡人热情好客、生活质朴、天性乐观,一根清爽甘甜的白萝卜,解了大家跋涉之乏。

“这不仅仅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更是一条民族团结之路、旅游发展之路、人文璀璨之路。”龙艳科感慨道,“一路上,山高林密、负氧沁心;一路上,云雾缭绕、古寨雄立;一路上,峡谷飞瀑、梯田壮美。彩带般的公路,串联着瑶王古寨、花瑶村落、呜哇山庄、草原水库,旅游资源丰富。”

这里依靠高品质的路况、规整的安全设施让游客游得舒心、行得安心。隆回县将以Y047线为纽带,进一步放大旅游观光、民宿产业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大花瑶”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

WXW_0829_副本_副本.jpg

在崭新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认真上课。

对未来,肖贤慧充满希望:“每天清晨,我都会沿着这条路散步,沿路的风光让人沉醉,最开心的,是可以看到我的孩子们顺着这条路快乐地走向学校,以后,他们也会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吴军民 陈晓锋 李慧兰 王希文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52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