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模精神耀三湘丨孟德良:从农民工到“技术能手” 一把砌刀“砌”出美丽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朱顺平 编辑:吕周阳 2020-12-09 15:32:15
时刻新闻
—分享—

8a3db3cb-4fa3-4ca5-a847-146a78bd4588.png

编者按:劳动托举梦想,奋斗书写华章。劳模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近期,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红网时刻专门开设“劳模精神耀三湘”栏目,展现劳模和先进工作者风釆,弘扬劳模光荣、劳动伟大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content_5fc4563ba2130.jpg

孟德良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接受表彰。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朱顺平 长沙报道

“砌墙”,一个看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行当。“砌墙能砌出什么名堂?”或许会有人质疑,有人不以为然,但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砌筑班班长孟德良却用一把砌刀,砌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今年11月27日,在2020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上,“全国技术能手”孟德良获得了100万元奖金奖励。

而就在11月24日,他与1689名全国劳动模范和804名全国先进工作者一起,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我只是一个泥工,真不敢想,这样的荣誉能落在我头上!我庆幸能遇上这样一个好时代,即使是我这种最平凡的技术工人,也能得到重视。”孟德良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01209151432.jpg

工作中的孟德良。

数年如一日练就过硬本领

孟德良是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人,今年40岁的他,做泥工已经20多个年头了。至今,孟德良还记得自己从师学艺的经历。

1999年,家庭条件并不好的孟德良高中毕业,为了掌握一门技能,,他拜村上的泥工师傅彭立辉为师,从此拿着他的砌刀,跟着师父开始了建筑工地上的搬砖生涯。

“三皮一吊、五皮一靠、十皮一量;上跟线、下跟棱、左右相邻要对平。”砌墙是体力活儿,更是技术活儿。一刀灰、一块砖,下腰——弯腰——站立,每天重复的动作;挤、揉、刮、甩,这套抹灰工艺,孟德良练习了不止千万遍,终于出师,成了一名能独当一面的泥工。

2004年,孟德良加入了湖南海通建设有限公司。从“游击队”到正规建筑公司,开阔了孟德良的视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着砌筑理论知识。白天,他虚心请教项目部的施工员、技术员;晚上,他坐在灯前,打开从公司借来《建筑施工手册》《施工技术》等书籍,认真学习;有时,他会拿着检尺,检查自己和工友砌筑的墙体质量,分析数据,总结经验,遇到问题严重的墙体,他自己推倒了,重新砌好。

这时候,孟德良的身份发生了悄然的变化。在建筑专业术语中,孟德良不再是一名“泥工”,他成为了一名“砌筑工人”;他也不再是一名小小的“带班头”,他成长为公司项目部砌筑班班长,他参与施工的多个项目均因过硬的质量获得湖南省及长沙市多个工程类奖项。

从普通农民工到“全国技术能手”

2018年9月,孟德良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决赛,沉着应战众多“中字头”“国字头”企业选派的强劲对手,获得总分第3名的好成绩,为湖南队夺取一等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当时,比赛内容为砌筑长1740毫米×高1320毫米×厚120毫米的附墙柱,并在墙内嵌入“2018”和世博会中国馆的图案。“这不是一面普通的墙,而是一面立体浮雕墙,所有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孟德良说,比赛中最难的是要拼出“2018”这个数字,这对切砖、抹浆等精确度要求都非常高,稍一不留神就很难对齐。

2019年7月,孟德良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为了“技术能手”,孟德良的“华丽转身”赢得了村里很多人的“点赞”和羡慕。但孟德良从来也没觉得得了大奖有什么了不起,他还是早上六点钟就到达工地,晚上六点多才下班,和工友们奋战在一起。

让他开心的是,以前是冷门的砌筑行业热起来了。“企业更重视技能的培训,工友们也更重视自己技能的提升。我能明显感觉到,就在我的周围,学技术比技术的氛围越来越好。”孟德良说,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农民工”这项工作,也愿意成为一名技术工人。

“中国进入了崭新的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一线产业工人,国家的政策也在向产业工人倾斜,只要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拼搏,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非凡的事业!”孟德良感激地说,新的荣誉也是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将以更大的热情和激情,深耕在建筑行业一线,为家乡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朱顺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