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益长高铁白竹仑隧道顺利贯通 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杨丽君 编辑:岳敬然 2020-11-02 16: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2150928.jpg

常益长高铁白竹仑隧道。

近日,由中国中铁五局施工的国家重点工程——常益长高铁白竹仑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继10月8日青锋村隧道贯通后,全线工程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白竹仑隧道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崔家桥镇大桥村附近,全长675.5米,最大埋深约57米,隧道正洞有3条断层通过,属高风险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

隧道进、出口端均位于半山腰处,且与桥梁相接,进洞困难,隧道洞身中部有53米长明洞段,山体沟谷深、宽且远离既有村道。项目部经多次现场调查研究,决定从中部明洞分别向隧道进、出口端开挖掘进,并就近利用山体沟谷作为隧道弃渣场。

常益长高速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湖南省常德市、益阳市和长沙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厦门至重庆、呼和浩特至南宁两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湖南省高铁环线的关键组成部分。常益长高速铁路正线全长189.8公里,拟按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建设,为客运专线,上下行双线,全部为电力牵引和自动控制。线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处在长株潭城市群以及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长株潭—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

长益常高速铁路沿线共设设常德、汉寿南、益阳南、宁乡西、新长沙西站等5个站点。其中长益段(长沙西—益阳南区间)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益常段(益阳南—常德区间)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长益常高铁常德段总长66公里,其中汉寿县46公里,建设总工期48个月,计划2023年5月建成通车。

长益、益常铁路是长株潭城市群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进程,与黔张常铁路构成川渝地区与湘赣闽等地区间的快速通道,是一条主要承担城际客流、同时兼顾长途快速客流的国家铁路。有关专家表示,长益常铁路的建设对于长株潭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融合,同城化效应的显现,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的交通运输结构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杨丽君

编辑:岳敬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