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度+温度!宁韶高速公路征拆跑出“赫山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刘鼎 编辑:刘志雄 2020-11-01 18:24:16
时刻新闻
—分享—

669917128160641963.marked.jpg

晚上征拆干部与拆迁户进行商谈。

540368527617193513.marked.jpg

拆迁户签订协议后房屋倒地。

683291868974127684.marked.jpg

衡龙新区管委会召开宁韶高速征拆动员会。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刘鼎 益阳报道

宁韶高速公路全长42.6公里,其中途经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4.5公里。衡龙新区自2020年10月15日启动征拆工作以来,截至10月20日,仅用6天时间完成了红线内58栋房屋任务中57栋房屋的拆迁,继“湘江西速度”之后创造了新的“宁韶速度”。

衡龙新区到底有何法宝,打赢了这一场艰难的征地拆迁大会战呢?

坚持群众利益至上 破解征地拆迁难题

征地拆迁工作是对一线党员干部工作实践能力以及社群关系处理的一次“大考”。

为此,衡龙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了5个征拆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按照“倒排工期、倒逼推进”的方法,量化细化目标,责任落实到人,把每栋房、每个拆迁户家庭成员落实到每个征拆工作人员身上,充分压实了村干部、党员组长的责任心。

不到现场,感受不到工业园区征地拆迁工作的难,不知道有多少“疑难杂症”摆在征地拆迁工作人员的面前。衡龙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昀说:“我们能够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完成宁韶高速拆迁工作,最重要的是找准了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便是让拆迁户看到高速公路建设能为他们带来好处。”

衡龙新区通过深入挖掘拆迁户的社会关系网络,迅速掌握各村民情。并积极发扬“白+黑”“5+2”工作精神,深入一线到村民家中拉家常讲道理,争取他们支持配合。每天坚持工作到凌晨,通宵谈协议也是 “家常便饭”,最终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沿线征地拆迁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

此外,衡龙新区准确分析群众担心吃亏的心理,充分利用奖励政策的关键时间节点,及时邀请征拆户召开座谈会,为群众规划描绘未来发展蓝图,谋划未来生活致富门路,算细算好征拆经济账,最终形成了拆迁户主动配合谈判、积极依法拆迁的良好局面。

征拆工作让群众唱“主角”

“没有群众的自动自觉以及倾力支持,宁韶高速建设工程推进不可能如此顺利,真为衡龙新区群众点个赞!”看着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施工场面,宁韶高速第一合同段一工区项目部负责人感慨道。

经走访,原来宁韶高速衡龙新区段建设涉及了马龙坝社区征拆户龙大为家。根据规划,项目推进需要拆迁他家老屋及征用他新家前坪院子以方便施工车辆进场。令工作人员意外的是,一上门做工作,就很顺利地得到了龙大为家应允,并且在未拿到老屋拆迁款之前主动拆除了新家院子围墙。

“路通百业旺,修建高速公路是一件大好事,能够快速推进地方经济发展,并带动百姓增收,是一条真真正正的致富路、民心路,作为当地老百姓,应该全力支持政府工作!”龙大为说。

打通院子开始施工后,由于天气炎热,施工工人需要大量饮用水以补充身体水分,然而施工现场取水不便,龙大为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提出邀请农民工来自家打水,并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同意。此外,龙大为还自费购买桶装水放在自家门口,当自己不在家时以备不时之需。此举获得了全体农民工的一致好评,这使得项目建设进展十分顺利。

创新模式 做好征拆“后半篇”文章

为了有效解决旧安置模式下占地多、资金大、建设慢的问题,衡龙新区创新安置模式,通过与园区平台公司合作,首次采用商品房安置模式,每户免费分配60平方米电梯房,每人享受20平方米团购价,不仅集约了土地资源,节约了安置成本,还集聚了园区人气。

在奖励政策上,衡龙新区创新出台商品房购房补贴、按期腾地、整体腾地、优先选房等奖励办法,极大地激发了征拆户主动签约的积极性,实现了由“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

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在宁韶高速征拆工作中,衡龙新区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才获得了群众的配合与支持,保障了征拆工作顺利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刘鼎

编辑:刘志雄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