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祁二线船闸浮式系船柱二期混凝土浇筑新工艺试验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开明 编辑:陈珏 2020-10-26 16: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浮式系船柱埋件加固工艺。

一次性整体浇筑埋件加固工艺。

浮式系船柱二期埋件与一期混凝土同期浇筑效果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邹开明)2020年10月26日,湘水集团湘祁二线船闸江侧闸室墙第1段封顶混凝土拆模完成,经检测,一次性浇筑成型的浮式系船柱导槽垂直度、宽度等各项检验指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标志着项目创新应用浮式系船柱原设计二期埋件与一期混凝土同期浇筑工艺获得圆满成功。

船闸闸室墙通常设置有内嵌式浮式系船柱供船舶过闸系缆用,湘祁二线船闸共设计浮式系船柱16套,分布在闸室两侧。导槽及其埋件通常采用二期混凝土施工工艺,该工艺虽然一定程度能保证导槽垂直度与净空,但由于导槽内空间狭小、拉结筋较多、砼振捣较困难等因素影响,混凝土质量通病较多,整体外观质量不佳,且工人操作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

为克服原施工工艺存在的不利因素,切实提高混凝土外观质量、提升施工效率及增强作业安全性,湘祁二线船闸项目提出了“二期埋设改为与一期混凝土同期浇筑”的建议。经充分研究论证,专门设计一套异形钢模作为槽内支撑装置,并利用闸室墙悬臂模板作为外支撑,共同构成一次浇筑成型的模板体系。

通过实践表明,新工艺实施后,墙面无模板加固遗留孔洞,混凝土外观质量明显提升;一次性浇筑减少二期砼施工中的前期凿毛、清理等工序,施工效率显著提高;埋件直接固定于整体钢膜,埋件加固钢筋用量大大减少,施工成本有效降低;因工序减少,浮式系船柱施工工期大大缩短;无需在狭小空间内搭设高支架加固模板以及振捣砼等,大大降低了人员作业安全风险;据不完全统计,采用该工艺施工,单套浮式系船柱导槽可降低工程成本约4.96万元。

该工艺的成功实施,为后续船闸浮式系船柱施工积累了可靠、有效、宝贵的经验,连同项目正在实施的砂石料综合利用等7项管理新举措,共同助推了项目建设创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邹开明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36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