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干”通车,掀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2020-10-25 17: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期,如何更好、更快的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成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施政的重点。融城之路,交通先行。2018年,省委常委会议决策实施“三干两轨”工程。2019年7月,“三干”项目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建设,10月23日正式建成通车。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构建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三干”项目的通车,意味着长株潭将全面融入“半小时交通圈”,便捷的交通网络,将为扎实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也必将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从政策层面看,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2018年,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决策实施“三干两轨”工程。2019年7月,“三干”项目正式启动。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干两轨”项目建设,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4次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强调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三干两轨”项目建设。今年9月以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相继出台,加快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已成为了打造湖南省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重要一环。

从实践层面看,2019年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通过加开小编组动车、优化停靠站点、加密开行对数等措施,已实现“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的目标,城际铁路“公交化”基本实现。如今,随着“三干”通车,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小时左右减少至半小时以内,“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加速形成。交通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交通在推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等方面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依托“三干两轨”骨干路网,把“半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经济圈”紧密结合起来,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聚集,长株潭城市群融城效应和协同效应加速显现,一体化发展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作为湖南省经济核心区,长株潭三市贡献了湖南42%的GDP,几近半壁江山,且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都集中于此。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一座城市的腾飞,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网络。随着三市融城步伐不断加快,未来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让三市市民逐步享受到融城红利,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真正实现全面融合,长株潭城市群也将成为时尚、繁华的代言地和中部崛起的核心力量,构筑起湖南区域竞争新优势,将掀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携手并进,共赢未来。目前,长株潭三市已形成了涵盖高铁、城铁、高速、城际快速道、公交、航道的立体交通网络。坚信,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长株潭交通一体化的深度合作,将持续为广大民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出行体验,为开启湖南经济“航母”、引领全省各地快速步入小康社会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实现“高质量”“一体化”的协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戴治国

编辑:唐盈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20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